教學相長 從觀課中相互學習

教學相長 從觀課中相互學習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9-11-14 10:45:21

教學相長 從觀課中相互學習

文/莊貿捷(臺師大大傳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在進修推廣學院舉辦「同儕觀課與回饋工作坊」,邀請到國立台灣大學老師孔令傑、臺北科技大學老師郭宏杉、臺師大化學系老師葉怡均、心輔系老師劉子鍵、英語系老師陳純音以及體育系老師林玫君,分享同儕觀課的心得與經驗,現場討論熱絡氣氛融洽。教發中心主任蔡雅薰表示,學校對同儕觀課有極高的期待,除盼能增進「教學知能」與「學習反思」外,更強調觀課並非作為評鑑,而是培養一種相互學習的文化,教發中心會盡力協助教師們在校內各種活動。

台大資管系孔令傑老師一開始開玩笑的說:「雖已在台大服務七年,但在師大各位先進面前談教育,是關公面前耍大刀不自量力」。之後他表示,同儕觀課中願意參加的同仁,據他所知得到的回饋都是正面,也代表這樣的文化,對學校特別重要。令傑老師以經驗分享,某次觀課教室學生較多,授課老師為吸引學生注意,以開演唱會形式,帶動課堂氣氛,沒多久注意力都被凝聚起來,「破冰」原來是一門學問,此後便思考如何運用技巧,讓課程更順利。

孔令傑老師解釋台大同儕觀課模式,每學期頒發「教學傑出獎」,詢問獲獎教師有無意願接受觀課的安排,強調這非義務性,完全由老師自主決定參與與否。另一方面,每學期初舉辦會前調查每堂課中的「教學目標」及「課程特性」,並利用線上教學觀摩服務申請表調查,最後彙整成一張課表,能一目瞭然所有安排時間,讓有需要的教師都能自主安排。

北科大智財所老師郭宏杉說明,不同科目的教學法應不同,而國、內外的文化差異也要掌握,在過往觀課經驗中,台灣學生相對美國來說較害羞,美國老師像補習班老師,能夠靈活帶動課堂氣氛,管理大於教學,技巧與內容應並重。

宏杉老師解釋,許多同儕擔心「被觀課」的原因,無非是怕受批評或評價不佳,特別呼應雅薰老師的說法,觀課不是以評鑑為目的,並且再三強調是要互相學習讓教學精進。他也說明自己的觀點,學生中的「意見領袖」,這類孩子能夠帶動課堂氛圍,最後,語重心長地說,教育裡啟發勝於模仿,如何讓創意在課堂中無所不在,是特別重要的!

與會者針對如何選擇「翻轉教育」的影片提出問題,令傑老師認為,在課堂中就是要做影片無法達成的事,應有更多不一樣的教學法,並依照課程屬性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調度,以自已為例,通常偏向人文社科,都會先將理論錄下交由學生課前觀賞,藉此讓課堂中活用時間更充裕,所以,在課程安排中傾向於「引導討論」,拉長「團體討論」時間,並讓同學們能充分在彼此間得到回饋。令傑老師特別強調,這樣的教學模式「成敗」在一開始的溝通,要讓學生明瞭為何以影片做為教學方式,因過往經驗中學生常反映,認為老師藉由影片偷懶,因此「溝通」是格外重要。宏杉老師也補充說明,在選擇影片時,應思考影片時間,能引起多深的迴響,也特別需要瞭解學生特性,對影片長度的忍受度,另一方面,在討論中老師要適度帶起討論,引導方向,因為老師的功用是讓討論更平衡且熱絡,也能改變「正、反」立場,刺激彼此思考。

臺師大化學系老師葉怡均說,以前是在師大以學生身份觀課,現在搖身一變為師大老師,角度變得不同,心態也跟著轉變成害怕。她提到觀課主要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課前討論是必要。利用切小黃瓜為比喻,這個活動是要幫助教師們認識更多教學法,隨課程屬性不同都應有相對應的方法。最後提醒,在課堂中可以善用「教學助理」的幫助,帶動學生融入課堂討論,發展出組織架構,這樣教學效果就會三級跳,觀課後老師們也能選擇領域相近的夥伴,成立「交流社群」,這才是教學相長!

臺師大心輔老師劉子鍵說,隨著時代改變,觀課的內涵已經不同,有時候常被誤解,以為觀課僅是「視角」問題,卻忽略教師間「教學觀點」的討論。子鍵老師認為觀課分為三種,第一是對新進老師的幫助,首先瞭解情境才能疏理課堂脈絡,這才能對課堂有掌握,同時也要清楚該堂學生背景、學習目標、教師專業、教室侷限、過去教授的課程等資訊;第二是觀摩,觀課人應瞭解課堂運作;第三則是檢核角度,找對切入點才便於課後討論。

他補充說明,在課堂中也要留意科技的限制,舉例來說,老師選擇動態影片當作教材,但動態本身較無法聚焦內容,不利學生學習某一重點,因此老師要留心多提醒學生哪些地方該注意。接下來,課後討論階段,必須著重討論被教課者的內心,如何運作技巧掌握課堂,當下每一個節奏上都是決策,這些心境轉折,如果沒有經過課後討論,旁觀者是無法從錄影中瞭解,如果能夠善用這階段,一來可以喚醒教課者的想法,二則是能給予觀課者不一樣的經驗。臺師大英語系陳純音老師特別說明,一個歷練後老師,大多不會照教學大綱進行,但新進老師常會糾結,並且按部就班的進行,若能善用子鍵談到的同儕觀課三階段,將來一定會獲得更多。

臺師大英語系陳純音老師說明,觀課前會議時間、地點、內容等必須要先確定好,尤其媒合時間不容易,因此事前準備顯得重要。在以往觀課的經驗中,從學生的位置看自己,才更有動力成長茁壯,沒有學生想要學不好,純音老師感謝地說,能跟學生在課堂上結善緣是多麽有福報的事。臺師大體育系林玫君老師表示,一切的開始都從分享開始,以本系為例子,每學期都將開會說明學校與系上規範,以系的態度是多給予行政上的協助,並且準備公開觀課同意書,以及教學諮詢教師等,協助許多新進教師可以成長。有了這樣的制度後,著手制定計劃,每學期教學觀摩一次,鼓勵老師願意去觀課,盼能讓這樣的文化在師大開花結果。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