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藝‧斅耕 – 總整課程計畫成果展演 檢視奠定系所課程發展

六藝‧斅耕 – 總整課程計畫成果展演 檢視奠定系所課程發展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由臺師大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主辦的六藝講會,其場次之一「110-1總整課程計畫成果展演」,於1月25日在線上舉行。邀請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車輛與能源工程學士學位學程、光電工程研究所師生,透過簡報分享總整課程執行過程與成果,以促進教師與學生間彼此交流,創造跨域共教共學之教育環境。

「總整課程計畫」為依據各學系核心能力,規劃統整、探討所學並結合職涯和研究發展之課程。透過此計畫,教師能驗收自身教學方法及課程架構,以增進教學品質,學生則可省思學習內容,從成果展現中建立自信,奠定未來發展。

教發中心林子斌主任於開場致詞提到,總整課程著重於ICRTI,即整合、總結、反思、轉銜、檢視五項功能,期望以此看見各系所在「基礎」、「核心」、「總整」課程的整合。因此,教發中心將於111-1學期改善實施內容與執行方向,增加同儕觀課、計畫成果報告審查機制加強審視各系所結合「基礎」、「核心」、「總整」課程的情形,並再次開放所有系所申請,一同塑建教育願景(「同儕觀課」實施概念:由執行系所邀請系上基礎課程及核心課程師長至少各一名至總整課堂內進行觀課,並藉由相互討論與交流,激發新概念,觀課次數不設限。)

主持人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林弘昌副教授認為,許多學生的就業狀況與大學學習內容有所落差,造成教學資源的浪費,因此期盼從總整課程中檢視教學內容,讓學生展示並反思課程所學。此外,他也希望各位教師在成果報告中多強化課程和ICRTI的對應關係,並再度檢視各系所目標。

公領系李立旻老師表示,系所總整課程的具體規劃與實施方式分為四種,即公共議題相關之「公民行動方案」,專注學術寫作的「公民專題研究」,實際踏入工作場域的「產業實習」,與「疫情替代方案」,表現出公領系多元而深入的課程內容。其中學生吳炳毅分享公民專題研究的成果,以「政治社群態度的形塑:臺灣跨世代的比較」進行發表與反思。此外,學生簡渝芸也分享在疫情期間於「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的實習內容及感想。

車輛學程白凱仁助理教授則提到,系所總整課程分為「車輛」與「能源」兩部分,著重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以相關技術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於學生釐清將來發展領域有所助益。至於具體實施方式,專題研究(一)主要以分組報告方式進行,專題研究(二)則將成品移至成果發表地,讓學生展示且接受評審提問、評分。學生陳威任也講述其製作「無線電源傳輸線圈」專題的心路歷程,透過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補助,以跨領域概念串聯學科基礎及專業知識進行探究與實作,期盼自己勇敢走出舒適圈,儘管在研究過程中常遇到困難,但另一方面也逐漸發現學術研究的魅力。而同時也使在場師生更加瞭解車輛學程的課程內容。

最後,光電所李亞儒教授表示,因系所學生人數較少,課程主要以理論知識出發,鞏固學生學習光電半導體相關概念和技術。除了課堂講述外,也涵蓋「業界講師分享」、「智財專利講座」及「學術研究中心參訪」等課程。他提及,總整課程在強化學生知識同時,也可帶領他們在升學、就業等選擇中找尋屬於自己的方向。

綜合公領系、車輛學程及光電所的成果展演,教發中心期望能藉由師生共同發表,搭建資源分享平臺,鼓勵不同學系成員相互觀摩,促進學系、教師及學生間的深度對談。並藉由總整課程計畫進一步幫助系所重新檢視課程概念與實施內容,把握學習狀況,使學生綜合過去經驗,穩固學習並展望未來。111-1學期將會是總整課程計畫全新概念的開始,期盼全校師生能一同參與此計畫,藉由共學、共好、共同翻開學術交流新篇章。(撰文:國文112林昀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