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教學助理經驗訪談 以教育為種,靜待花開的季節

傑出教學助理經驗訪談 以教育為種,靜待花開的季節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4-02-23 11:55:28

  教學助理在課堂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他們不僅是教師的得力助手,更是學生的良師益友。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每學期辦理傑出教學助理遴選,以獎勵在協助教師教學及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方面表現傑出的教學助理。

 

  111學年度第2學期,共有10位教學助理及4位EMI教學助理榮獲傑出教學助理殊榮,包括王雲姍(幼家科學系)、林佳妤(幼家科學系)、林鈺欣(心輔系)、施柏帆(數學系)、張育瑞(科技系)、張惠文(美術系)、梁可怡(幼家科學系)、許佳綾(英語系)、許鈺豔(國文系)、黃彥凱(衛教系)、黃靖涵(音樂系)、葉錫樺(心輔系)、潘敬揚(物理系)、賴衍全(休旅所)(依姓氏筆劃排序)。他們的卓越表現不僅為教學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也激勵著其他教學助理在教學與學習上不斷精進與成長。

 

成為教學助理是一場全方位的學習體驗,從學生到教學助理的轉變需要面對各種挑戰與責任賴衍全分享初次擔任教學助理的心得,強調在教學過程中的堅持和成長,以及熱誠與奉獻精神的重要性。林佳妤指出,除了協助教師備課及處理行政工作外,教學助理還需要具備課程知識、活動規劃等技能。林鈺欣則強調教學助理是學生也是老師,希望每位教學助理能跳脫角色框架,提供多元觀點,一同翻轉課堂。

 

教學助理不僅在課堂上協助教師,更是師生之間的溝通橋樑黃彥凱分享在培訓課程中看到學長姐與學生互動的經驗,發現溝通的重要性。許鈺豔指出,給予學生適切的回饋是教學助理不可或缺的能力,讓學生朝更深層次的方向思考。黃靖涵提及從前次擔任教學助理後的反思,意識到良好關係的重要性,於課堂中多與學生互動,於課外時間了解學生狀況,使學生更願意提問與分享,促進學習。

 

不同的課程類型需要不同的教學方式張育瑞透過詰問法引導學生思考。施柏帆在課餘時間開設課後輔導班,幫助學生更好地掌握課程知識。潘敬揚則透過補充講義和錄製課後輔導視頻,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葉錫樺同學也分享他會利用課餘時間製作課程相關指引,引導學生完成課業,讓教師能專心授課,學生也更能投入學習。王雲姍則重視觀念理解,釐清學生迷思概念,以最大化課堂作業效益。

 

在EMI課程中,教學助理需要具備良好的英語表達能力梁可怡和許佳綾分享了在教學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解決方法,通過互動和溝通,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張惠文則依據學生的學習情況訂製指導方案,幫助學生完善藝術作品、概念及技術;對課程的外籍生,也盡力提供協助,幫助他們融入班級。

 

  回顧這學期的教學助理時光,每位教學助理都獲得了不小的成長,他們的努力和貢獻為課堂增添了新的活力,也為學校的教學品質提供了有力支持。

 

  112學年度第1學期傑出教學助理遴選刻正受理中,申請截止時間至3月4日(星期一)。歡迎有意願且符合申請資格的教學助理申請。申請人請於期限內向教發中心繳交申請書與授課教師之推薦函。更多資訊請見本中心傑出教學助理遴選專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