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師培學院陳信亨、資工系紀博文、特教系劉秀丹教授 榮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臺師大師培學院陳信亨、資工系紀博文、特教系劉秀丹教授 榮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4-01-18 13:53:58

教育部公布111年度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計畫名單,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本次有3位教師獲獎,從111年度全國1605件通過計畫中脫穎而出。本校師資培育學院陳信亨助理教授、資訊工程學系紀博文副教授、特殊教育學系劉秀丹教授,分別獲選為通識(含體育)-體育課程學門、工程學門、[專案]大學社會責任(USR)類別之績優計畫。

師資培育學院陳信亨老師,獲獎計畫為:「體育師資生教學實務能力教材及評量尺規建置計畫」

師資培育學院陳信亨老師,獲獎計畫名稱為:「體育師資生教學實務能力教材及評量尺規建置計畫」。該計畫旨在透過 ‘自編之線上教材、自我檢核工具及教學實務能力評量尺規’ 引導「體育教材教法」課程學生進行自我檢視和相關的自主學習。結果顯示,評量尺規能有效引導學生檢視自己學習狀況,然而師資生在自主學習的規劃及執行上存在落差,未來將針對自主學習的引導策略進行改進。

資訊工程學系紀博文老師,獲獎計畫為:「結合業界實務環境模擬平台之資訊安全攻防演練實務課程設計研究」

資訊工程學系紀博文老師,獲獎計畫名稱為:「結合業界實務環境模擬平台之資訊安全攻防演練實務課程設計研究」。計畫旨在結合資訊安全領域的理論以及實務操作,使用由雪城大學研發的Seed Labs計畫和Cyberbits平台教材,以虛擬機和Docker技術打造模擬環境。這有助於學生理解攻擊手法和相應的修補方式。本計畫分析兩種教案的優劣,根據學生反應評估最適切的教學模式,並作為後續相關課程參考。

特殊教育學系劉秀丹老師,獲獎計畫為:「手語電子繪本促進臺灣手語傳承及聽障兒童閱讀能力之行動研究」,該計畫為110年度多年期計畫,旨在透過臺灣手語進階課程提升大學師培生手語能力,並透過手語繪本共讀營隊促進聽障兒童的手語和閱讀能力。師培生在課程中利用電子繪本學習手語表達技巧,與聾人師傅合作規劃手語繪本共讀週末營,提供聽障兒童多樣的活動體驗,結果顯示聽障學生在手語能力、識字和閱讀理解上有顯著進步。

特殊教育學系劉秀丹老師,獲獎計畫為:「手語電子繪本促進臺灣手語傳承及聽障兒童閱讀能力之行動研究」

為落實教學創新,強化學校培育人才任務,教育部於107年度起,推動「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並陸續推動亮點計畫(107)、績優計畫(108、109、110、111)遴選,使教學模式及研究方法等得以擴散、觀摩,並鼓勵研究辦理優良之教師。111年度共計154件獲選為績優計畫,歷年績優計畫內容可於「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交流平台」線上參閱(網址:https://tpr.moe.edu.tw/achievement/plan)。

教育部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為年度計畫,每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可提出申請,相關資訊可參閱本校教學發展中心網站公告(網址:https://reurl.cc/e9GjaQ),歡迎有興趣提出計畫申請的老師及早開始準備。另歷年計畫成果報告皆公開於計畫官網,歡迎教師參閱(網址:https://tpr.moe.edu.tw/achievement/report)。(資料來源: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提供 / 編輯、核稿:胡世澤)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