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校到職場 ─ 高年級學生的總整課程學習之旅

從學校到職場 ─ 高年級學生的總整課程學習之旅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4-01-18 10:38:41

【記者穆怡貞/報導】

教學發展中心主辦之112-1總整課程計畫成果展演於113年1月5日舉行,本學期共有5個系所參與(特殊教育學系、幼兒與家庭科學學系、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圖文傳播學系及電機工程學系),透過搭建系所分享平台,鼓勵不同系所師生彼此觀摩、交流及回饋,促進教師、師生及學生間相互對話。「總整課程」係指大學階段各學系依據該系核心能力之規劃,提供系所高年級學生整合與深化大學所學,以接軌未來研究或職涯發展之課程,此外,系所可以透過總整課程計畫的實施,有效檢視學系核心能力達成的情形,並協助學系驗收學生學習成效與檢討課程規劃,以提升整體教學品質。

特殊教育學系──大四職前教師教學集中實習總整計畫

        特教系是師大全師培學系,但仍有同學選擇非師培的路,因此學系總整課程依學生需求提供不同課程設計。佘永吉老師提到透過如學生進入校園進行特教宣導,讓特殊教育學生與一般學生更加融合;特教系也讓學生參觀多所特教中心,以增進他們對於特教的實際認識等方式來達成學系設定的核心能力,並透過自我評估問卷瞭解學生的學習成效。

 

幼兒與家庭科學學系──實踐家庭夢想的家庭生活評估與教育介入

        幼家系黃淑滿老師提到「家庭生活評估與介入研究」(總整課程)為幫助學生整合與深化過去所學,總結學生在家庭專業領域的學習,應用到實際服務有家庭生活教育需求的家庭。課程與台北市教育局合作,讓學生可以對具家庭教育需求者進行家庭生活教育服務,幫助案家釐清問題以及設計解決的方案。透過上述服務,學生將更有能力和方法來幫助學生父母與學生家庭,或是具家庭教育需求的個人與家庭,提升案家家庭生活質量。

    

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公民專題實作

        公領系李立旻老師說明「公民專題實作」總整課程是針對非師培生於公民教育領域之生涯發展所設計,為學科專業和職涯的重要銜接點,鼓勵學生進入職場、公部門、NGO等社會團體進行實習。透過6場次的實習與研究成果發表會,提供學生跨年級、跨專長的經驗交流,促進深度反思,進一步落實公領系多元發展取徑專業。另也與大一「大學入門」課程結合,讓新生知道師培學長姐的成長歷程,也可以了解非師培學長姐在社會諸多領域的傑出表現。

  

圖文傳播學系──畢業製作總整課群模組計畫

        圖傳系著重在培育業界實務人才,透過「畢業製作」展現學生企劃、技術與整合等各面向的能力,不但累積實作經驗,也符合總整課程的核心價值精神。陳皇利老師表示,這次圖傳系透過引系統-辦理專題實務工作坊、鏈實務-鏈結業界專家群並深度參與、運平台-總整學習成效與課程設計回饋機制及建指引-建構能力育成學習路徑指引來精進總整課程模組及學系課程架構。

  

電機工程學系──電機專題製作

        林群祐老師分享電機系總整課程的主旨在於透過電機專題製作,讓學生嘗試解決一個複雜且具整合性的電子電機工程問題,並且進行學習總檢視。同學從發想電機專題題目、撰寫研究計畫、整合所學的基礎或核心學科內容,最終完成電機專題作品,並進行反思與製作成果專題影片。透過評估電機專題製作成果,不僅能夠檢視學生學習成效和核心能力達成程度,同時有助於學生了解自身優勢和不足,提供改進和發展方向。同時,這些成果也可作為學生未來找工作或升學的重要參考資料。

  

成果發表會的尾聲,主持人劉惠美(特教系主任)提到感謝教發中心推動總整課程計畫,並挹注資源,讓系所的總整課程更有系統化的推動,老師可以順利推展教學,拓展學生的訓練與視野,使學習成果更加多元且扎實,不是只侷限在課堂上的知識學習。113-1總整課群補助計畫將於3月4日至4月19日開放申請,歡迎全校有意願申請之系(所)踴躍提出申請,相關訊息請見教學發展中心總整課程計畫https://reurl.cc/K43jyy

   

  

112-1六藝講會-總整課程成果分享大合照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