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學習成長.推動自主學習模式」112-1課輔社群成果分享

「展現學習成長.推動自主學習模式」112-1課輔社群成果分享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4-01-24 14:51:24

【記者穆怡貞/報導】

        教學發展中心主辦之112-1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成果分享會議於113年1月5日舉行,本學期共有13組社群參與。在社群分享前,教發中心賴以威主任言:「課輔社群是教發中心非常重視的計畫,由同學帶動彼此的學習,有時候比老師的引導更加有效,因此這學期許多社群有顯著的成果。」

經驗累積,一步步嘗試最適合同學的學習方式:地科系──微積分社群

        地科系的輔導員提及為改善同學到課率不佳而嘗試線上影音錄製、群組問答等非同步教學,因此這次除實體授課外,也發放課程講義與習題讓同學課後練習;讓他們增加練習機會的同時,也讓他們提前適應考試的節奏。不過面對「預習」,輔導員坦言同學還是比較習慣課後複習的方式,因此這部分會再討論精進。

首次出擊,理論與實踐齊頭並進:營養學程──生物化學社群

        營養學群的生物化學社群本次參與計畫表現亮眼;輔導員運用「週計畫表」工具,每週定期追蹤同學的學習情況,不但解決課業上的問題,也發現有些同學需加強時間管理。每週的持續跟進也讓輔導員和同學增加互動,增強同學對於社群的認同感。

再接再厲,同學積極有所成效:機電系──工程數學(一)課後輔導班

        這學期第二次辦理工程數學(一)課輔班的機電系,因為「首辦告捷」而繼續舉辦,讓更多同學有機會參與。輔導員使用觀察法與電子表單關注同學的學習情況,發現他們積極度較高,課後主動留下問問題,輔導員只要做好「輔導」的角色即可;另外他也觀察到大部分同學希望能拿到學分就好,所以仍有一部分同學的表現差強人意。

多年深耕,尋找最適方法輔導同學:機電系──微積分(一)課業輔導班

        與工程數學(一)課輔班不同的微積分(一)輔導班是機電系深耕許久的社群,在老師與輔導員的努力下,同學大部分都有達到及格的目標,輔導員言:「目前的教學方法著重在解題方面,但需要對個別同學的問題點再更加強。」

個別輔導,更熟悉同學問題癥結:數學系──數學學習輔導社群

        數學學習輔導社群採用「 個別輔導」的方式進行,一位輔導員帶領三位同學,輔導員說:「我們並不是依照題目教學,而是引導同學更清楚理念方法,所以他們沒有辦法臨時抱佛腳。」這種模式讓同學更能投入學習,不帶有僥倖心態。

 

多年傳承,不只有系統性教學,更有溫度與關懷:數學系──數學學習教室

        數學系胡政德專導言:「數學學習教室並非課後複習班」社群則是兼有線性代數、微積分的教學與解題性質。專導與輔導員聯手合作,由下而上的發現同學的問題並修正教學輔導方向,另一方面也由上而下地引導同學學習使其走向正軌。此外他們舉辦「冬至關懷吃湯圓」、「聖誕裝扮」等活動加強同學對社群的感情與歸屬感。

首次加入計畫,成效可見增大:工教系──英語輔導社群、微積分輔導班

        工教系往年都有辦理英語和微積分的輔導班,但這學期是第一次加入教發中心的課輔計畫;有中心的支持,讓兩個社群可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與其他社群不同的是:英語輔導社群的輔導員是英語系同學擔任,微積分則是請數學系同學協助;讓具相關專業領域背景的輔導員帶著同學一同前進,教學效果也更加顯著。

多元輔導,參與同學一再增加:公領系──多元背景學生政經專業課程知能提升基礎與進階

        公領系的社群原本是為輔導僑外生而成立,後續因應系上同學的需求,成為有需要者皆可參與的社群,輔導員皆是公領碩班的學長姐,不僅熟悉課程內容,也可提供其他的輔導意見,建立同學信任的學習環境。

突破瓶頸,以同理心化解課程難題:車能學程──微積分輔導班

        車能學程的微積分以大班式教學為主,合作學習法為輔,讓同學不只接受課輔員的單方面輸出,也學習和同儕討論來鞏固知識。在社群過程中課輔員也讓同學們「設立目標」加強學習動力,使其努力有所方向,不再迷茫。

主動參與,社群形成凝聚力:幼家系──多元背景學生幼教專業基礎課程知能提升

        幼家系有一門大一英語授課課程,且會擋修同學後續的課程,為了讓大一新生在適應大學生活時也不必太過擔憂課程學習,因而發起課輔社群。課輔員言:社群不只將知識系統化地教給同學們,也培養他們「主動參與」的學習態度,也讓社群同學成為彼此的學習夥伴。

直面挑戰,破除同學迷茫與徬徨:科技系──計概研討會

        科技系的計算機概論研討會,雖然是第一次辦理社群,卻獲得同學許多的正向回饋,如:感謝社群建立讓他們面對課程學習不再徬徨。課輔員也言:第一次當課輔員是很大的挑戰,卻帶來豐富的收穫,也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大一同學,了解系上的變化與近況。

        本學期課輔社群計畫加入學生自主學習合作模式,由課輔員幫助受輔學生建立學習支持,並逐步鼓勵同學建立自主學習習慣,例如:營養學程課輔員設計課輔自主學習計畫紀錄單給同學,透過同學時間分配、課程熟悉的回饋,不僅讓同學有機會檢視並修調學習步調,亦可作為自已調整與評估課輔教材與互動的參考;地科系、機電系課輔員則使用電子表單,讓同學回饋自主學習的方法及狀態,都是可以鼓勵同學負起學習責任的方式。

        教發中心徐芝君管理師表示,學習責任要落回同學身上,否則課輔社群計畫老師和輔導員承受壓力,卻難以看到同學的進步。非常感謝課輔社群的老師、課輔員都很盡力地帶領同學在課業與學習上繼續精進,教發中心也會盡全力協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