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鴻鵠營 新進教師加入教學陣容

110學年度鴻鵠營 新進教師加入教學陣容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新學期將近,為讓新進教師能更快適應臺師大校園事務,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8月17日線上舉辦「110學年度鴻鵠營」,從教學、研究與服務三方面規劃,並介紹各處室資源、問答等方式,讓25位新進教師迅速了解臺師大特色與資源,為未來研究及教學做更充足準備。

吳正己校長、印永翔副校長與劉美慧教務長等人也共同與會,歡迎新血教師加入教學陣容。吳校長表示臺師大持續突破和進步,其中最大的動力就來自於教師們的教學研究,希望各位老師彼此交流,展現自我參與的力量,並期勉大家共同提升臺師大學術環境。印副校長則勉勵新進教師能如「鴻鵠」二字一般,胸懷遠志得以高翔,也祝福教學生涯中走得更加順遂。

劉教務長以「教與學在師大」為題,除了介紹身為教師的各項義務和減授措施外,也鼓勵老師們開設數位課程,或配合國家教育政策使用英語授課,不只可透過EMI線上培訓課程提升自身能力,也能營造國際化校園環境。

教學發展中心林子斌主任說明各項補助教學計劃與資源,如同儕觀課與回饋、教學精進與專業社群計畫、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等等,提供新進教師求助及精進自我的管道。中心另外也提供多部預錄影片,內容包括「EMI融入課程教學─實踐與推廣」由英語學系曾俊傑老師、師資培育學院陳育霖老師、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張媁雯老師分享自身EMI授課經驗;「多元觀點,教學微進」由資訊工程學系蔣宗哲老師、國文學系曾暐傑老師、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吳文琪老師分享教學經驗,以及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王櫻芬老師帶來「深度匯談,照見未見」透過生涯召喚,帶領自我覺察、深度對話。透過不同專業領域教師分享自身經驗,作為新進老師日後在教學與研究發展之參考。

鴻鵠營開始前,人事室、研究發展處和圖書館也事先錄製資源簡介影片,並徵集新進教師提問,並一一解答各類問題。另外圖書資訊研究所曾元顯老師錄製影片,分享如何以英文寫作與發表論文、訂閱免費英文編修電子報;科學教育研究所楊芳瑩老師則講述如何有效建立研究團隊,並建議新進教師一開始仍以獨立研究為佳,但可以盡量和經驗豐富的研究者建立連結。

此次鴻鵠營雖因疫情改為線上進行,參與者無法面對面互動,因此請本校公領系校友及宏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黃宏嶈課程總監用有趣的破冰活動,讓新教師們在空中互相認識,並邀請各位老師許願,分享自己今後在臺師大任教的期望,為未來職涯發展立下目標。

(撰文:校園記者國文112林昀萱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