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教學助理經驗訪談 育人先育已,育才先育德

傑出教學助理經驗訪談 育人先育已,育才先育德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3-02-20 14:33:03

110學年度第2學期「傑出教學助理遴選」頒獎典禮於112年1月5日六藝講會共同舉辦,本次由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主任賴以威頒發獎狀予得獎人,共計13位獲得此項殊榮,依序為:王秉立(教育系)、王奕勛(心輔系)、林念萱(學習科學學程)、林歆媛(體育系)、許霈琪(特教系)、程忠愛(企管系)、黃元美(心輔系)、詹念榆(東亞系)、趙子揚(心輔系)、趙佳緯(資工系)、蔡安如(華文系)、戰源浩(化學系)、賴亞歆(人發系)。期望透過此獎項鼓勵為課程付出熱忱與積極態度的優秀教學助理。

  教學助理扮演著師生間溝通的橋樑,之於教師,協助課堂管理並協助教師進行教學活動,使教師更能專心於教學品質及成效上;之於學生,適時提供協助並給予專業及學習態度建議的資源;而對於自身,也能藉由擔任教學助理,提升專業知能,培養細心負責的處事態度。

  「成為教學助理需要具備熱心助人及耐心這兩大要素」,趙佳緯同學堅定的告訴我們擔任TA需具備的態度。趙佳緯同學表示,擔任教學助理要容易可以很容易,要付出很多心力也是可以付出很多心力。他認為,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學助理要保持著初衷,或許在過程中你所付出的心力與得到的回報不成正比,但所獲得的成就感及那一聲聲的感謝卻是最好的禮物。因此,盡可能地在有能力的情況下幫助每位學生,善用不同方式幫助學生解決問題,並引導他們釐清思路,是每位教學助理可以保有的精神。

  林歆媛同學分享,儘管學期已經結束,在校園碰到以前修課學生,他們依舊主動打招呼,寒暄問暖,這是件令人感到開心的事情。「記住學生的姓名,可使學生備感尊重,對於課程有歸屬感外,對於課程的參與率也會大幅提升,同時也促進學生與教學助理之間的相處。」林歆媛同學表示,善用方法記住學生的姓名,對於課堂管理有加分的效果。教育之所以成功的秘訣在於尊重學生,而記住學生姓名就是尊重學生的一種方式,是平等交流的基礎,也是走進學生內心的媒介,亦是建立良好教與學關係的捷徑。

  對於艱深晦澀的課程該如何引導學生學習,王秉立同學指出,教學助理應對於學生學習程度及學習心態有初步了解;當進行概念講解時,重點可以放在如何讓學生瞭解計算公式的意義,建立初步觀念,讓學生不在害怕計算。王秉立同學表示藉由多元方式進行概念說明,例如:舉例、比喻、圖表等,可加速學生邏輯思考外,透過視覺圖像化能幫助學生理解數理學科抽象概念的建立,加深其印象與瞭解,提升學習成效。

  「充實自己,學很多方法,但不要被方法所迷惑,並保有一顆對這個世界永不停止探索的好奇心。」身為教育統計學課程的教學助理趙子揚同學期許未來想成為教學助理的同學們,可以無所畏懼,永不停止探索與學習。他回憶,自己擔任教學助理所發生的種種,勉勵未來欲成為教學助理的學弟妹增進最基本的知能,遇到問題時要試著理解問題本身並善用工具解決問題,但不要過渡倚賴工具,或者被炫麗的技巧所蒙蔽,重點應放在解決問題的本身,然後更主動專注於生活中的問題,去探索,去發現,去思考這些問題,進而成為一個獨立思考會學習的人。

  在現今的教育體制下,教學助理該如何從旁協助學生培養興趣,進而自主學習、獨立思考是門大學問!中心期許每位教學助理能持續學習、不斷精進專業能力,發揮自身優勢,在幫助他人同時從中獲得滿滿成就感。誠摯感謝110學年度第2學期傑出教學助理們不辭辛勞的全力付出與參與,大家不吝分享課堂指導、師生互動、時間管理等訣竅,讓我們深刻感受到真正的”實至名歸”,也再次恭喜獲獎。

  

  111學年度第1學期傑出教學助理遴選刻正受理中,申請截止時間至3月6日(星期一),歡迎有意願且符合申請資格的教學助理申請。申請人請於期限內向教發中心繳交申請書與授課教師之推薦函。更多資訊請見本中心傑出教學助理遴選專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