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鑒經驗,課程卓越:111年度教學傑出教師專訪

借鑒經驗,課程卓越:111年度教學傑出教師專訪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3-02-07 11:21:37

        111年度教學傑出獎頒獎已圓滿落幕,在恭喜得獎教師之餘。教學發展中心也策劃了一系列的教學傑出教師訪談實錄,希望透過訪談,從中了解傑出教師的心得及見解,給予其他教師更多參照的可能性。感謝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學系葉明芬老師、英語學系甯俐馨老師、化學系李祐慈老師、光電工程研究所楊承山老師擔任各場次訪者,因為您們使傑出教師呈現出最真實獨特的一面,也能窺得老師們的獨門心法,獲益良多。

        本系列訪談邀請得獎教師回顧過往學習歷程,思索其中遇見了如何的教學榜樣,使各位教師選擇踏上教職,接續在這條教學的道路上奔跑。也邀請教師分享實際的教學現場心得。從教學的設計、規劃,到如何與課程夥伴,也就是教學助理(TA)相互搭配,老師們也都大方分享,其中也可以看見教師們面對課程最誠實的心得,以及與教學助理互動的感謝及回饋。

        教學現場受到的挑戰眾多,教學趨勢的轉向、展望,又或是紛亂的疫情時代導致的課程變遷,都是教師需要即刻因應之處。教學傑出教師如何面對這樣瞬息萬變的教學場域?以及其中的心境及展望是如何?也都是我們值得借鑑之處。

教學這條路並非單打獨鬥,而是透過師生之間、教師之間、與學校之間的協力合作。得獎教師們在學校資源的使用,以及教師社群的建構上,也都有許多心得能夠分享。從陌生到熟悉的教學之路,其中心境透過專訪形式被詳實記錄。從這樣的教學點滴及心得,也希望能夠帶給更多教師力量,展望未來的教學藍圖。111年度傑出教師專訪(點選瀏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