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教學助理應如何共築師生間的橋樑,促進有效溝通?

EMI教學助理應如何共築師生間的橋樑,促進有效溝通?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2-10-31 11:13:50

【記者張昭偉/報導】

為培養EMI教學助理具備營造友善全英語溝通課室環境之能力,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於10月25日邀請本校英語學術素養中心張文嘉專任教師,分享EMI教學助理於協助EMI課程時的全英語溝通訣竅。文嘉老師結合講述與實作,以實作練習為主,講述為輔的方式,透過學員們於課程中的實戰練習,有效提高學習成效,更有助於EMI教學助理將上述訣竅,運用於協助EMI課程過程中與授課教師和學生互動之中。

 

課程公告:理性與感性,兼容並蓄
一學期的開始,EMI教學助理必須寄送課程公告及歡迎信,告訴學生課程的重要事項。因此,EMI教學助理必須先確認寫信的目的,亦或是教授期許的課程目標,才會比較好構思信件內容。此外,安撫修習EMI課程的學生情緒也非常重要,學生修習EMI課程的壓力自然會比修一般課程時來得更大,因此,安定學生心情並鼓勵他們,也是撰寫公告信的一大要素。除了提及寫信的目的外,文嘉老師也提醒信件的開頭,標題必須簡明扼要,學生才能一目了然。例如:重要訊息可列點說明,而不是讓學生讀一篇長文,吸收多餘的資訊,必要時助理亦可用粗體或不同顏色強調重點,好讓學生分辨訊息的重要性;在構思信件內容時,助理也必須注意校內外政策的變動,因時、地制宜,像是疫情的變化、EMI課程的注意事項等等,才能讓課程公告臻於完善;同時,信函的最後,EMI教學助理也要附上自己的聯絡方式與回信時間,方便同學寫信聯繫,亦避免修課學生在最後關頭,才通信聯絡要事。

邀請信函:展現專業,誠心邀約
除了課堂上的公告信,EMI教學助理有時也需要寫信邀請其他教授或講師到教室演講。張文嘉講師提及,在寫課程公告信的注意事項都可以應用到邀請函中,但還有其他地方需要注意,建議EMI教學助理須使用學校官方帳號撰寫信件,保持專業,也可表明自己的身分,留下聯絡電話,這樣收件人若有急事,才可以即時聯絡。再者,邀請信中內容須清楚說明演講的各項資訊,像是時間、地址、聽眾身分等等,以利演講人準備事前工作。最後,信件一定要包含問候語,以尊重且誠摯的態度邀請講者與會,才能旗開得勝。

溝通策略:知彼知己,對答如流
文嘉老師從「如何問問題」和「回答問題」兩個面向,分享英語溝通的策略與方法。首先,回應學生訴求的策略就是「傾聽—重述—處理問題」。針對課堂學生的疑問,EMI教學助理可先仔細聆聽學生的疑惑,接下來試著重整學生的問題,並換句話說,確認自己是否有瞭解學生的需求,若有歧義,也要當下澄清,以確保收到正確的訊息,再者,身為EMI教學助理,也需要提供足夠的課堂資訊與資源,利於學生找答案,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跟教授的對談亦是如此,藉由上述的溝通策略,既可以促進師生間的關係,訊息流通更順利,更可使教學成效倍增。

善用科技工具:增進自我,並促進有效溝通
在講座中,講師建議EMI教學助理可以使用Grammarly和Quillbolt等文法校正軟體,確認自己的內容是否有誤,避免出錯,促進有效溝通外,同時也可以減緩使用英文寫作的焦慮。此外,若是要搜尋特定詞彙的搭配詞 (Collocation),也可以使用Linggle和Netspeak兩個網站,一方面確保表意清晰,傳遞正確的資訊,另一方面也能更精進英文寫作表達能力。如何增進自我英文書寫能力,則可透過文書軟體Wordtune學習多樣的表達方式(即改述、換句話說,Paraphrasing),運用不同的句型表達相似的概念,讓母語並非英語的使用者不僅可以表意正確,更能精進自我的英語能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