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以致用 締造學習新高度》總整課程期末成果展演

《學以致用 締造學習新高度》總整課程期末成果展演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3-01-18 17:05:07

【記者張昭偉/報導】

本校於1月5日舉辦「總整課程期末成果展演」,期待看見學生運用大學四年所學,以利往後實習、研究所就讀或未來就業。教學發展中心賴以威主任表示,總整課程(Capstone Course)為大學各系所依照各學習階段的核心能力,提供高年級學生統整大學所學,以銜接未來學術或職涯的課程,盼望讓學生學以致用。

此外,賴主任亦提及,總整課程的執行必須符合其核心概念循環圖ICRTI,亦即整合 (Integration)、總結 (Closure)、反思 (Reflection)、轉銜 (Transition)、檢視 (Inspection),各系所必須先統整課程,規劃課程地圖;教師舉辦成果發表交流經驗,甚至組成教師社群,反思課程的適切性;學生則是要活用學術核心能力,並呈現於總整課程成果發表中。透過系所、教師與學生三方的合作,方能實踐總整課程的精神。

主持人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林弘昌副教授,規劃總整課程多年,表明若要讓總整課程發揮最大功效,系所教授必須訂定明確的教學目標,並且扣合學生所學的大學核心課程,以評估學生是否內化學習內容,而在發表學習成果時,學生也應當著重在如何於總整課程中發揮所學,並靈活運用核心能力,才能化理論為實務。

  

核心能力培養,從基礎做起

在這次的總整課程成果發表會中,物理系林文欽主任首先表明物理系的教學方針,該系期望深化物理研究,並培育物理和教育人才,所以一開始會先鞏固學生的基礎能力,像是普通物理學、普通化學、微積分等,再來加強學生的核心能力,如電磁學、力學,最後鼓勵學生參與不同的總整課程。這類課程分成四大項目,各為研究實習、企業實習、海外實習、教學實習,學生可以挑選自己想發展的領域修課。此外,系所更透過獎學金鼓勵學生研究,或規劃學生去各大科技產業實習,或讓學生到境外移地研究等,培養學生的研究或教學知能,並銜接未來生涯。像是,物理大三的黃雋硯同學,因為日後想就讀研究所,所以參與了研究實習的總整課程,最後將在學校學到的真空技術與電子鍍膜理論應用於生活中,成功將晶片鍍膜。

另外,公領系曾冠球教授說明,系上教授同樣先著重培養基礎能力與研究理論,隨後於高年級創設「公民專題實作」與「活動專業實務」等總整課程,讓學生可於三大課群—政府與公共事務、財經、戶外教育與領導—發揮所學,系所鼓勵學生到臺灣冤獄平反協會、保險公司等地方實習,或執行初階學術研究踏查,像公領四葉翰翔同學便於南山人壽保險實習,運用系所財經課程所學,從事保險業務。除了提供學生資源外,總整課程進行中,系所也讓實習機構評量學生的學習狀態,撰寫校外實習考核表。統整這次的課程後,教授發現學生的創造力與邏輯思考能力有顯著上升,但在實習時較為被動與仍須改善溝通技巧。

  

動手操作,實踐所學

光電工程學士學位學程的廖書賢主任則設定該學程的主要目標為培育光電科技專業人才,以符合社會之所需,希望學生可以瞭解光電工程、光學、電子學與電磁學等基本知識後,經專題研究與親手操作實驗,加深、加廣學習過程,進行學科能力整合。這學期光電工程學士學位學程便舉辦專題成果發表會,內容涵蓋光電工程概論、光電電子學等主題,亦讓學生自評總整課程的成效,發現學生雖認為本身的專業能力仍須精進,但的確提升實際操作的能力,符合學以致用之精髓。

最後,劉華棟教授說明,車輛與能源工程學士學位學程教學著重於先進車輛的更新與能源、節能技術的開發,因此,當學生了解該領域的內容後,系所便讓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與成果發表,訓練學生做實驗,製作成果報告並口頭說明研究結果,像是該學程的學生高國鈞,便於專題課程研究如何設計新型自駕車,利用先前學習到的知識,更新自駕車馬達,提升其性能。此外,系所也鼓勵學生投稿期刊,研討會論文,許多系上發表的論文皆獲得肯定。

成果發表會的尾聲,主持人林弘昌副教授不忘叮嚀,系所在規劃課程地圖時,要記得確認學生擁有足夠的先備知識,教授也需要在總整課程中搭鷹架,好讓學生能穩紮穩打地學習。除此之外,教師社群也必須訂定總整課程的評分標準,如建立實習機構核心能力檢核表,或是學生自評表,用以評估學生的學習表現,希望藉由不斷地調整,能讓臺師大的總整課程臻於完善,更確保學生的學習品質,有利銜接往後的職涯和學術發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