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相長 延續課輔精神》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 期末成果分享

《教學相長 延續課輔精神》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 期末成果分享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3-01-18 16:50:56

【記者張昭偉/報導】

教學發展中心於1月5日舉辦「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期末成果分享,邀請課輔社群分享教學成果並交流經驗,以增進輔導社群的運作。教學發展中心賴以威主任表示,課輔社群讓計畫參與人員能幫助系上課業有困難的學弟妹,學習教學、輔導的相關技能,同時也是讓參與社群的輔導員與學員自主學習。

同樣身為發表會主持人的教學發展中心徐芝君管理師,也表明課輔社群計畫將來也會轉型,提供參與社群的輔導員培訓,以利社群參與者學習領導社群的知能與心態。

多模態課業輔導,減少學習落差

數學系舉辦的學習社群,輔導員設置學術交流平台,希望幫助學弟妹學習微積分和線性代數等較難的科目,也透過互相討論和觀摩,培養學生主動問問題的能力,該社群更結合大學入門課程,個別輔導修課學生,並分享課業上的學習技巧,以減少學生學習落差。

另外,公領系的僑外生學習輔導社群,負責人員有效幫助僑外生解決課業問題,並了解臺灣的政治生態。有鑑於僑外生來自不同文化,所以課輔員透過時事和小遊戲,幫助學員學習,像是讓學生閱覽臺灣九合一大選候選人政見並預測選舉結果。此外,上課也會善用媒體資源,如播放影片,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地理系的氣象學課輔社群,輔導員則以撰寫板書呈現課程內容,並錄製教學,藉此提高學習動機。該社群因地理系學生較缺乏數理基礎,且系所未開設基礎課程,導致學習銜接困難。而輔導的過程中,輔導員發現板書讓學生較能專心,也會努力抄筆記,課程錄影則可以讓學生多溫習課業,提升學習效果。

  

  

如何壯大社群,延續課輔精神

營養學程之生物化學課輔社群的負責人表示,希望能夠招到更多的輔導員,或是邀請不同專業的學生投入。因為營養組的專業並不在化學科,輔導員因此對課程安排與教學方法不甚熟悉,只能不斷更新教學方式以符合學生要求,同時希望能招募到化學系的學長姐擔任課輔員。

另外,地科系的微積分社群則是事先規劃社群的學習歷程,以增加學生學習的意願。該社群的目的在於減少不及格的人數,所以輔導員事前舉行說明會,把握有意願的學生參與社群,確保學習品質,即便有些學生因外務甚多無法參與所有課程,再加上有些概念在新課綱中未提及,但輔導員仍花許多心思搭鷹架,建立學生的基礎與信心,延續其參與意願。

  

課輔社群的跨系結合,提升教學品質

發表會最後,主持人也勉勵三個研討微積分的課輔社群(數學、地科、地理),表示未來有機會可以一起共備,運用數學系同學的專業撰寫微積分講義,期盼爾後能造福更多學弟妹,也希望課輔社群能提供更棒的服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