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領域專家揮灑師大底蘊 陪伴鴻鵠新師卓越翱翔

多領域專家揮灑師大底蘊 陪伴鴻鵠新師卓越翱翔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7-10-24 11:28:11

文/林亞蔚(教學發展中心管理師)

當九月再次走進了作育英才的師大、培養大師的師大,我們便又見證另一個嶄新的大師培育紀元。106年9月6日至9月7日,教學發展中心舉辦兩天一夜的「新進教師研習會:鴻鵠營」,安排多元主題的論壇與工作坊,邀請十餘位不同領域的資深教師將典範傳承,讓新進教師──也正是未來「大師的老師們」──從「慕鴻鵠以高翔」,直至得以鴻鵠之姿卓越翔舞。

兩天的研習活動,從張國恩校長、鄭志富副校長、宋曜廷副校長對新進教師的勉勵揭開序幕。張校長從高等教育面臨的挑戰切入,並強調師大的優勢,期許新進教師發展師大特色,協助學生就業,同時鼓勵新進教師積極參與教學與研究工作,成為教學、研究及服務三者並重之良師,芬芳杏壇。

我的學術發展之路:與新進教師經驗談

本(106)年度鴻鵠營特別邀請英語學系陳純音老師、教育學系甄曉蘭老師以及資訊工程學系蔣宗哲老師三位經驗豐富的教師,與新進教師分享個人的學術發展之路。陳純音老師以生活化的口吻,從她求學時代遇到貴人開始談起,講到初入教育職場的體會,然後開始反思所懷抱的夢想,並以「大小皆可」、「定時存款」、「行動研究」、「堅持信念」等四大理念之付諸實踐,作為給予新進教師的建議。陳純音老師接著提到她教學8年後,開始正式定位、進而

再定位自己的學術之路 最後,陳老師也以「Be a giver!」勉勵所有的新進教師。

甄曉蘭老師則是以深層思考的帶領方式,從「我是誰」、「從哪裡來」、「往何處去」三個基本的哲學問題開始,藉由自身的驀然回首,協助新進教師透過省思「為什麼會來到師大任教」進而找到定位。甄老師也以「教育是用智慧開啟智慧、用生命感動生命的志業」的信念作為闡述教學經驗的引言,並分享在教學實踐中享受教學相長的愉悅。甄老師同時也分享她學術地圖開展的軌跡,以給新進教師未來研究一些參考指引,並強調教學與研究的張力,以及互惠潛力的重要性。甄老師認為,每個教師都是獨一無二的,誰也無法代誰回答自己的定位,但她總企盼著未來能有新的境界、新的體會……對於新進教師應也如是。

蔣宗哲老師以輕鬆活潑的口吻,分享了他在研究、教學、服務的相關經驗,同時也給予新進教師忠告:「生命中還有很多重要的事:Deadline 年年都有,______ 只有一次。」、「學著放下:放下才能放鬆,不求就不牽掛」以及「建立信念:才能在自己的路上走得長久」。蔣老師的分享幽默風趣,正好讓現場生動的氣氛能進入接續的分組座談時間,活絡參與者的對話。三位與談人帶領新進教師小組會談,分享教學、研究以及學術發展道路上的多采多姿,給予許多寶貴的意見,新進教師們因而更有方向規劃各自的學術生涯。

接著,陳昭珍教務長以「教與學在師大為題」,說明師大對教師的教學協助與獎勵、教師基本義務與授課時數,並介紹課程意見調查以及Moodle數位學習平臺等與新進教師息息相關的資訊,最後並以「昨日師大培養教師,今日師大培養大師」,為研習營的第一個半天告一段落。

學術倫理

第一日下午由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的李琪明老師分享學術與研究倫理,議題雖然相對嚴肅,但是李老師藉由三十年的任教經驗,平易自然地將許多重要且有益的概念與資訊分享給新進教師。演講中提及學術自由與自律、品質及權益的關聯,並闡述學術與研究倫理會與誰產生關係,以及學術與研究倫理的道德基礎與相關法規。最後李老師給予幾個案例供新進教師思考,並以「萬變中秉持原則,挑戰多不失初衷」作結。

多元觀點,教學微進

藉由「多元觀點,教學微進」,新進教師們得以藉由資深教師不同觀點的詮釋,理解到教學也是一種學習的過程,而透過與其他教師理念及內涵的交互淬鍊與蕩滌,讓教學持續前進。這場前後兩小時的論壇,邀請到了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楊智元老師、科學教育研究所方素琦老師、地理學系蘇淑娟老師以及英語學系劉宇挺老師進行分享。楊智元老師回憶,參加了104年的鴻鵠營之後,認識了許多學術路上的好夥伴;組成教師專業社群後,透過同儕觀課,互相勉勵教學。方素琦老師則是接著就同儕觀課做更進一步的分享,包含觀課前會議、觀課過程到觀課後會議,同時對同儕觀課提出反思:從排斥到接受的經驗、被觀課與觀課教師之間的溝通與信任、教師間相互學習氛圍的創造,以及新進教師為推動「全校同儕觀課」的種子。劉宇挺老師除就同儕觀課進行經驗分享外,他也提到,會挑一門自己比較沒那麼強的課讓作為被觀的課程,藉由精進自己最弱的面向來更全面地提升教學。地理學系蘇淑娟老師從教師共組社群,分享社群中教師們發現21世紀大學素養的重要性,希望能進一步共構大學素養課程的內涵,從純粹知識到脈絡知識到素養的培養。

移師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誰來晚餐?

校本部的活動結束後,鴻鵠新師們在知識與反思的清新洗禮後,轉換模式,帶著輕鬆愉悅的心情,前往三峽大板根森林園區,由吳正己副校長與新進教師們共進晚餐。席間氣氛溫馨融洽,各位新進教師也因此更進一步認識彼此,而吳副校長最後以師大的定位與願景作為勉勵,期許教師強化教育使命感,並培養凝聚同儕情誼,進而紹承師大的使命,共同筑構師大的未來。

白露之日:尋覓鴻鵠之師的教學圖像

鴻鵠營的第二天,正好是二十四節氣的「白露」。《詩經》中說:「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鴻鵠新師們教學道路上遠慕的「伊人」圖象,又在哪裡呢?
白露之日的早晨,象徵另一個時節的開始,而新進教師們也在用完早餐後,體驗了大板根森林園區的生態之旅。徜徉在森林的芬多精中,結伴自在而行,享受難得的筋骨放鬆,每一位教師也因而獲得了繼續學術發展之路的新能量。這一天雖然也一如平常,但是空氣中微潤的的氛圍,彷彿滋養著每一位鴻鵠營的新進教師,在人生的另一段旅程開始前,給予最真摯的祝福。

師承典範,新師啟航

能量儲備過後,教學發展中心邀請的三位傑出教師也已來到會場,準備與新進教師分享教學經驗,分別為英語學系的Ioana Luca老師、機電工程學系吳順德老師以及地理學系王聖鐸老師。
Ioana Luca老師先以教學中看似平淡、實則意義重大的課綱作為聚焦,認為課綱是教師與學生間的合約,並分享撰寫課綱的方法以及課綱應具備的精神。課綱中的敘述應該具體詳細,而對於課程,應該要有一定程度的要求,但保有彈性和鼓勵性。她同時分享如何備課,認為應該要瞭解學生當下最需要學習的,並提及適度的準備與給學生適度內容的重要性。Ioana Luca老師也強調身為教師的價值:終身美麗而挑戰的冒險之旅。
吳順德老師講述了自己如何在教學進程中精益求精,不斷突破每一道阻礙的牆,最後建立學生對教師的信任。吳老師並指出,老師的角色應該是教練,能夠引導學生思考而激發學生潛力。他也勉勵新進教師,雖然教師生涯一定會遇到很多的誤解與阻礙,但是重要的是能夠在教學道路上堅持做良善的事,昇華身為教師的信念與價值。吳老師最後強調,老師應該是能夠幫助學生完成夢想的夢想工程師,因為幫助別人實現夢想,自己的夢想也會跟著完成。
王聖鐸老師則分享如何將數位工具應用至教學、研究以及學生輔導等面向,介紹各種便利的數位教學輔具:例如將便於考試、評分以及與學生互動的Moodel 2.8 系統應用於教學;提供對於研究有助益的師大圖書館電子資料庫與研究互動平臺ResearchGate;同時分享如何透過臉書提供學生輔導。王老師最後以即時回饋系統Kahoot!回顧這次演講的內容時,各位新進教師踴躍透過手機搶答,有效增進講者與聽者的互動,而互動熱烈的分享活動為第二日的課程劃下了令人愉悅的暫時休止符。

 

肢體傳達技巧教學方法工作坊

鴻鵠之師即將翱翔,在此之前,教學發展中心為新進老師們準備了一場身心靈平衡和諧的舞動之旅。前雲門舞集舞者、表演藝術研究所的吳義芳老師,帶領新進教師們伸展肢體,讓參與者體驗許久未有的自我內在與外在的對話。吳義芳老師指出,肢體是人生於宇宙間傳達內涵的媒介,因此能夠肢體傳達,能夠讓師生間產生深度溝通,提升學習者的專注度,進而使教學更有效益。

教學發展中心伴您翱翔:卓越翔舞,鴻鵠之師!

情感的交流、知識的連結、動作的和諧……,將近三十位的新進教師經歷了兩天動靜兼具、身心富足的旅程。教學發展中心卯靜儒主任最後說:「除了我以師大為榮,我最感謝的是師大在各領域都有那麼優秀的老師。」這是不一樣的師大,也是新進老師可能未曾想像過的師大。兩天間,十餘位、師大不同領域的專家,以多元深度的知識傳達、生動活潑的教學技巧、發人深省的哲學問題、幽默詼諧的講授方式、優雅律動的肢體語言,以及各種各樣的專業呈現,讓我們看到師大的深厚底蘊,是如此美妙動人。我們也因而堅信,經由資深教師們陪伴鴻鵠新師卓越翱翔,鴻鵠新師也必然將這樣的經驗,轉化灌溉在106學年度學生的心靈田畝;我們也與鴻鵠新師們攜手期許,讓這兩天的生命體驗,成為在教育中點燃每一個火焰的靈光火花,進而能以此養潤著所有現在與未來踏入師大學習田畝的莘莘學子──然後,造福人類的大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