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等教育教與學生態系統的復育與創新國際研討會」與大學教學深耕

「2017年高等教育教與學生態系統的復育與創新國際研討會」與大學教學深耕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7-10-24 10:47:38

文/涂毓容(教學發展中心組員)

為期2天的「2017年高等教育教與學生態系統的復育與創新國際研討會」,於6月24日圓滿閉幕,吸引臺灣北二區夥伴學校、TPOD會員學校等全國多校師生熱烈參與,參與人次達284人。從現場來賓專注神情、踴躍提問、以及頻頻拿起手機捕捉引發共鳴的簡報片段,我們知道長達1年的籌備是值得的,中心夥伴們自己都有無可言喻的收穫及感動。

未來,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架構,以落實教學創新為基礎,強調各校依其定位及特色,發展創新教學模式、建構跨域學習環境、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以厚植學生基礎能力及培養就業競爭力。本次研討會中,澳洲墨爾本大學教務長兼墨爾本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Richard James教授,以及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學學習暨科技中心主任Simon Bates教授皆指出,高等教育機構所扮演的角色正快速轉變,應思考學生需學習什麼及需具備的能力,因此學術品質不僅是研究品質,更應確保提供高品質的教學,使學生確實感受到有意義的學習。教師應充分了解學生的學習模式,輔以適切的教學法,提升學生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學習與真實世界的連結。

跨領域教學即以真實世界現象為課題,引領學生在實作體驗中深度學習。會中,暨南大學「R立方學程」結合地方積極營造水沙連大學城;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工業設計學系、電機系師生從產學合作為始發展微課程,共同設計府城西市場載具;臺北藝術大學「關渡共生共好行動計畫」由大小學生攜手組成藝術創客實驗室。「未來大學想像」為學生限定場次,從設計規劃到闖關活動,讓學生們肆意揮灑創意,挑戰現行制度、「玩」出更佳模式。

總整課程則強調由系所出發,回顧檢視院系所課程結構,整合基礎與核心課程,厚實學生專業知識而能學以致用。自104學年度起本校獎勵開設總整課程,研討會特別邀請校內不同學院教師,從師大自身的文化脈絡、環境、現狀、優勢、需求、學生特質等面向,分享交流實施總整課程經驗。

教學的道路是溫暖的,因為我們有彼此。教發中心為老師們成立「問題導向學習」、「跨域合作教學」、「多元評量」、「專題式學習」、「總整課程社群」、「科技融入教學」、「學生學習探究」等7大主題社群,歡迎老師選擇有興趣探討的主題,結識不同領域卻志同道合的教師;又透過每學期舉辦的帶狀研習、六藝講會、成果分享會、國際研討會等活動,增進教師間、師生間、學生間生生不息的互動與交流;同儕觀課與回饋更希望協助老師們在教學諮詢教師的引導和陪伴、同儕教師的溫暖支持中,持續精進教學專業。研討會上,「問題導向學習」社群裡每一位老師上台雀躍談著社群組成的初衷,以及共同發想與進行「模擬公民會議-《老師重建條例》行不行?」的過程,學生的熱烈迴響更鼓舞了這群熱血教師;「科技融入教學」社群教師初因數位教學而結合,後又延伸至同儕觀課及跨域合作,不同領域碰撞出一加一大於二的驚喜與感動。

今年也適逢中心成立十週年,我們以國際研討會的形式慶生,讓許多關心高等教育發展的老師、學生、教育工作者齊聚一堂,也從活動現場及茶敘時刻的熱烈交談感受到,校園就像是一座蓊鬱森林,蟲鳥間的共鳴,花與蝶的相親,藍天在綠水的倒映,猶如課堂課餘的師師、師生、生生,來自各方,有著不同的故事和嚮往,經意或偶然地開始了對話,認識欣賞彼此的獨特,也共同創造了新的美麗的交集,以及更豐富蓬勃的校園生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