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自主讀書會暨學習社群成果發表 「那些,屬於我們的青春記事」

105(2)自主讀書會暨學習社群成果發表 「那些,屬於我們的青春記事」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17-06-24 08:00:13

文/校園記者應華107邱文儀、教學發展中心修訂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眾人共讀,譜出學習新深度。師大教發中心,於本年度6月1日舉辦105(2)自主讀書會暨學習社群成果發表會,經由各組海報與口頭解說進行交流,鼓勵學生開創自主學習精神。
本次的讀書會申請主題多元,從日常生活的飲食議題到水文、歷史、舞蹈、數位影像處理、藝術等;有別於既往之文字與經典閱讀,更添豐富題材。新開辦的學習社群,則是希望跳脫紙本限制,將學習資源延伸至多元媒體或創新實作與研發。各組的主題也從科技、人文至族群議題等,顯現今學生所關注,已不僅僅是學科知識,更拓展到社會各層面。

本次報名分為讀書會以及學習社群兩大類,計有62組申請,經審核錄取24組讀書會與8組學習社群,共32組。每組讀書會的成立,所欲傳遞的,不單是知識流動,更希望強化興趣並與學習結合。如本次展覽中「崑曲讀書會」便是由不同科系背景的學生組成,藉由每周的文本研究如長恨歌、四折戲,與實際戲曲欣賞來完整,組長蕭郁文表示「眼見的生動,絕不同於文字的陳述」,也因為有這樣的經驗,更能完整學習結構。美術系同學組成的「《觀看的方式》藝術經典」讀書會,則是選讀系上教授推薦,英國藝評大師約翰・伯格名著《觀看的方式》來討論,透過每次不同導讀人設計的問題,深入了解文本內容,更從每次討論中理解相異的「觀看觀點」,組長林巧玟同學表示,在分享過程中最有收穫的是就是「作為導讀人,該如何設計幫助大家理解文本的問題」,除了參與者的觀點外,更能由不同的角色扮演,理解在新層面上所需要注意的細微末節,恰巧符合的研究的宗旨。

在進修推廣學院的國際會議廳內,明亮寬敞的空間,更便利了參與者的交流與熱烈分享;而討論的議題也不乏今日眾所關注的時事,「我們能給孩子什麼?-從內在到外在,從現在到未來」、「地理資訊系統(GIS)翻轉教學教材編寫」等組別,便以各自的力量去關新107課綱議題,在相同的學科主題下,帶出多元豐富的討論。回歸自身,由休旅所碩士班所組成的「自然生態與環境教育」讀書會,則是希望透過文本的閱讀,並結合自己的未來論文方向,將學科學習發揮至淋漓盡致。

 

各組除自訂的導讀時段,更多參與了期初說明會與期中小組經營工作坊,在知識的傳遞外,更添行政與經營概念。本次活動亦評選出6組優良讀書會,分別由 「《觀看的方式》 藝術經典讀書會」、「娛樂老臺灣:從日治時期文人日記看爺 奶怎麼玩」、「我們能給孩子什麼?從內在到外在,從現在到未來」、「都市發展與土地正義之折衝-以台南市 鐵路地下化為探討核心」、「音樂教育專業成長共學暨服務學習社群」、「南蠻北狄?-中國族群議題的再思考」,等組別獲獎。

在眾人共讀的樂趣中,我們期待,透過更多的資源挹注,將自主學習的風氣帶起,讓同學在新的學習生態中,找到發揮的空間與扎根的力量。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