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無止盡,教亦如是」──教學實踐研究補助計畫申請經驗分享

「學無止盡,教亦如是」──教學實踐研究補助計畫申請經驗分享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8-10-22 08:00:27
自107年度起,教育部規劃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補助計畫」,持續性累積教學研究案件之成果,積極鼓勵大專校院投入資源,協助大學教師增進教學能力,進而提升教學之品質、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教學發展中心於107年9月27日中午舉辦申請經驗和技巧分享會,邀請今年申請通過的地理系蘇淑娟教授、英語系朱錫琴副教授、表藝所范聖韜副教授、休旅所方進義教授以及特教系王慧婷副教授進行分享。
分享會開始,由陳昭珍教務長及教發中心蔡雅薰主任勉勵在場教師:「From zero to hero.」,作為師範院校的龍頭,學無止盡,教亦無止盡;老師是學校前進的力量,大學教師除了研究之外,更期許能一同為教學努力,鼓勵老師們踴躍投件,落實教學精進,教學發展中心亦會不吝協助所有申請教師。

從自己熱情、專業所在出發

「教學實踐計畫鼓勵我邁進,投注心力在長久關心的議題上,展現自己的學術及教學優勢。」──地理系蘇淑娟教授。

淑娟老師在地理系教授「發展地理學」課程多年,認為地理學作為一個實務性與知識性兼具的學科專業,在課程中應該引導學生去觀照巨觀及微觀生活,思考經濟、社會、地理對於當地環境及居民之意義,因此設定教學從政治經濟學(political economy)過渡到政治生態學(political ecology)的地理空間議題發問,尤其強調建構主義和結構能動的概念對理解空間現象的重要性。引導學生學習如何以脈絡化的媒體識讀能力,對材料剖析,開展更細緻的觀點。透過近五年的專書、期刊論文整理、教學反思以及參與教師專業社群,老師表示這些累積對於撰寫計畫幫助良多,建議投件教師在撰寫時應思考、說明自身專業如何服膺議題、在教學中將如何引導學生,以進一步幫助審查者理解計畫的實質實踐性。

導入真實議題及情境

「學術能發揮影響力,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地解決社會問題。」──休旅所方進義教授

進義老師擁有多年業界實務經驗,投入學術研究後,亦期待能學以致用,將學術研究成果、方法應用於實務現場。老師於休旅所開設「建立以職涯專案為本位教育(WORK PROJECT-BASED EDUCATION)之餐旅營收與利潤課程」中,跳脫了傳統形式的個案討論,透過創新的教學方法促進學習動機,例如利用模擬遊戲及教具來思考真實議題、開設臉書平台形成討論社群等,並與業界合作,鼓勵學生實際提案解決業界問題,邀請企業界主管擔任評審。
透過期末提案,既能讓研究生展現多元能力之外,更能促進產學交流,增強就業媒合機會,提升業界人才素質。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資源挹注下,給予方教授額外的彈性空間,翻轉課程形式、場域,為業界及學界創造雙贏局面。

跨領域的結合與人才培育

「將表演藝術知識與人力資源管理作結合,培育跨領域人才。」──表藝所范聖韜副教授

聖韜老師連續三年於表藝所開設「藝術與企業」課程,課程目標主要希望能讓表藝所學生在表演藝術知識基底上,跨領域學習如何將此專業落於於企業教育訓練之中。透過計畫經費補助,得以舉辦兩場專業工作坊,透過密集訓練、角色模擬等等方式,讓學生體驗嘗試,拓展相關能力。
老師認為「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能結合教學與研究,十分適合嘗試跨領域議題,同時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認為此計畫對於新聘教師會是一個很好的嘗試。

好計畫如何幫助我們做好老師

「有些經典議題,仍值得持續深入探討,思考更好的解決辦法。」──英語系朱錫琴副教授

錫琴老師在研究所課程「英文閱讀研究」中體認到,現階段英語教學研究者對於文本建構相關議題仍十分關注,因此以教授多年的「大一英文」課程為本,比較圖表與圖示法兩種輔助學習方式,如何幫助學生看見文本的架構以進一步建構文本,呼應當前理論,由經驗出發,解決教學現場問題。
「教學實踐計畫重視真實教學場域的落實,幫助我反思,給予我啟發。」──特教系王慧婷副教授
慧婷老師認為特教系作為全師培系所,培育師資責無旁貸,在學術研究及教學上始終保有熱情與想法,受到胡心慈教授等前輩的典範傳承、教學評鑑的學生正向回饋,老師透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協助,在特教系「行為改變技術」課程中,突破學生在實作上的瓶頸,強調核心素養及社群資源共享,以此培育優秀特教師資。
錫琴老師及慧婷老師在分享中都強調其計畫目標之一是期望厚實學生的基礎能力,透過自主學習、實際操作演練強化學習成效,最後透過適當的評量方法進行檢核。

「教學實踐研究補助計畫」與校務發展計畫結合,針對大學課程進行教學精進,進行方式不一定是準實驗研究,也可運用行動研究。雅薰主任於分享會最後建議未來投件的教師,在撰寫計畫的過程中可多呈現過往教學成果、研究議題之重要性、善用圖像呈現,甚至嘗試跨域教學。108年系統申請作業自11月21日開始上傳計畫,至12月10日截止,歡迎有志投件的師長上計畫專網了解及預做準備。https://tpr.moe.edu.tw/index/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