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共組社群.熱情起跑

教師共組社群.熱情起跑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文/梁嘉惠(教學發展中心行政專員)

教學發展中心長期以來定期舉辦教學分享及知能成長等相關活動,除了提供老師教學相關新知,也常無心插柳讓許多有共同志趣的老師產生連結,進而共組社群,105-1學期更趁勝追擊,主動廣發EDM,針對六大教學主題,邀請全校老師報名參與,並於105年11月2日促成首次PBL教師社群的交以流與對話。

破冰的笑語 PBL同儕的成長

本次PBL教師社群由地理系蘇淑娟老師、英語系胡佳音老師及國社院政治所徐筱琦老師三位熱情的老師參與對談,雖然三位老師來自不同的院系所,但也因此激發出跨領域的火花,席間不時傳出笑語,也自然流露出對教學的熱情,彼此分享教學的挫折與成長,除了知性的交談,也是一次心靈的抒發與認同的慰藉,因為認識了新的同儕,而感受到教學路上不寂寞!

在第一次輕鬆愉快的破冰交談中,三位老師建立彼此的熟悉感,也以近、中、遠程來規劃社群的願景,近程先討論各自課程中的議題(problem)及PBL教學方式,中程則可相互跨班上課,進行專業知識的交流,並結合教發中心舉辦經驗分享,擴大社群的成員,最後,以合開跨領域的通識課程為終極的遠程目標,讓這個教師社群能永續經營,在社群積極擴展成員,一次次的聚會討論之下,也順利獲得「教學精進創新與專業社群計畫」的補助,持續往目標邁進。

總整互動交流 跨領域的共學

另一組教師共組社群是以總整課程為主軸的教師社群討論,參與教師來自地理系、衛教系及教育系等三個系所,從自身課程的經驗為出發點,融入總整課程ICRTI的精神,在社群的第一次聚會中,老師們彼此分享課程設計與遭遇到的困難,並且認同社群可以朝「總整課程橫向整合」的方向邁進,把地理、教育和衛教三個學科領域的總整課程相互連結,促成跨領域學科知識加乘的效果,創造總整課程的新里程,並且可以在適當時機,將跨領域的總整經驗分享給校內其他系所。

期待熱情新血 共組社群

本學期(105-2)教師共組社群活動也如火如荼的展開,除了原有的六大主題(「問題導向學習」、「專題式學習」、「跨域合作教學」、「總整課程社群」、「多元評量」、「科技融入教學」)之外,新增「學生學習探究」,希望對各大主題有興趣的老師,一起加入共組社群的行列,詳細資訊與報名請參考【教師共組社群意願調查】。

教學發展中心期許能串聯起校內點狀發散的教學熱情,提供校內的資源與平台,點燃精進及創新教學的火種,共同營造師大美好且強大的教與學的環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