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討暨課業輔導社群試辦計畫-105(1)成果分享

教學研討暨課業輔導社群試辦計畫-105(1)成果分享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文/廖鴻瑞(教學發展中心專任助理)

為解決學生學習困難問題,教學發展中心在研究過往學習資料後,發現學習困難學生普遍存在基礎學科表現不佳的問題,而當基礎無法打好時,後續學科容易遇上難以接上學習軌道的窘境,因此,為協助學生增強基礎學科知能,教學發展中心於105(1)開始在理學院試辦該計畫,針對理學院基礎學科「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做加強,邀請教授、助教、學生共組社群,以期達到提升學生學習效果,並且幫助教學助理或課輔員加強課業輔導之策略與能力的目的。在105(1)期間,雖然申請組數不多,但在沒有框架的侷限下,我們看到了不同卻極具特色,試圖幫助學生解決學習問題的方式。

網路的力量 讓你變身微積分超強神人

由數學系郭君逸老師與專責導師湖政德為召集人所組成的「微積分超強神人」,靈活運用網路作為最直接溝通的管道,以時下年輕人熟悉使用的拍照上傳方式,於臉書上建立社團,直接把問題拍下並上傳討論,同學、課輔員在看到後撰寫拍照上傳回應,透過網路的互動,迅速為學生提供解決與討論的空間,其中比較特別的是,除了同學提問外,胡老師也會依據歷年經驗,針對較容易出現問題的公式、理論或應用特別提出做加強與討論。另外,社群也會定期舉辦讀書會,並且在讀書會過程中加入一些小遊戲提升學習動機,例如中餐前須解完黑板題目才能開動之類。胡老師在期末成發時指出,由於本身專導且經歷過助教的身分,能夠深切體認學生在基礎學科表現不好所帶來的嚴重後果,因此期許透過社群改變這樣的結果,短期希望提供學生即時解決問題的管道,中期要求提升課輔員輔導與表達的能力,長期則冀望建立一個互助合作的社群,在學生高年級後轉任課輔員幫助新生成長,塑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帶動學生與輔導員主動學習,讓社群發展茁壯,進而解決學習困難之問題。

共學共長 幫助學生也成長助教

「化學系微積分學習研討小組」則是由微積分助教朱同學將資訊放上課程Moodle,化學系數名大一新生主動要求組成,社群運作類似課後加強班的方式,規劃課表時間,借用小教室,針對學生學習較為困難或是較細節的部分講授,並且邀請其他助教一同來幫忙。朱同學在期末成發時分享了許多她在過程中所見所得,例如,每一次社群上課過後,都會要求學生撰寫心得,雖然學生會抗拒,但除了讓學生反思上課學到什麼外,更重要的是可以讓助教了解上課過程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善,或是該如何改善,甚至了解學生哪些地方較容易出現問題,進而將資料收集反應給教師知道。但是朱同學也提到,這些學生畢竟是主動尋求幫助的,學業表現相對起來是比較好的一群,期望在日後能夠透過口碑效應,吸引學習較困難的學生加入社群。

以教育熱情為燃料 帶動學習成長的火車頭

「普通化學甲D班討論研習會」由化學系劉沂欣老師擔任召集人,以習題討論會的方式,邀請普通化學甲授課班級學生的學生在課堂外時間來上課,主要授課是劉教授的研究生陳同學,他是一位非常具有教育熱誠的學生,由於其求學歷程從大學到研究所都在師大,且志在成為教師,所以很容易了解學弟妹在每個階段容易遇到的困難,於是針對這些問題,為同學複習課堂知識,討論習題,在期末成果分享時也秀出了許多關於學習狀況的統計分析數據,據劉教授說,這些數據都是陳同學主動彙整,只因為想更了解學弟妹的學習狀況及回饋。從數據解說中,參與的學生人數隨著學期漸漸增長,從期中考的成績也可以看出,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在考試過後也逐漸開始參與後續,顯示多數學生對該討論會是持正面的態度,因此產生呼朋引伴的效應。最後劉教授做了一些結語,說明助教對討論會的影響,教授形容他自己是被助教掐著走,因為助教的熱情感染了他,願意花更多時間幫助學生學習,因此建議可以試著去找出那些深具教育熱枕的助教,提供資源讓他們擁有更多發揮空間來幫助學生。

105(2)教學研討暨課業輔導社群試辦計畫開放申請囉!

在試辦了一個學期以後,我們體認到即使領域相同,學生面臨的學習問題卻不盡相同,為使計畫精進並且幫助更多的學生,中心在105(2)將變更試辦對象為全校各系所,期許在更多人的加入下,可以了解更多學生學習上的可能遭遇的問題,也希望能夠藉此發展更多不同的協助方式,幫助學生解決學習困難的問題,詳細資訊已以書函形式公告各系所,若有興趣請至系所辦公室索取資料,或上教發中心網站,學生學習成長底下的行政公告查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