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Morrow博士演講集萃-MOOCs發展現況與願景

John Morrow博士演講集萃-MOOCs發展現況與願景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綜合企劃組

文/廖鴻瑞(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助理)

  奧克蘭大學副校長John Morow於12月10日受邀至六藝講會演講,為我們帶來關於MOOCS(磨課師)相關介紹、發展,及可能面臨的困境。首先,MOOCS的特色在於完全以網路學習為基礎,規模龐大而且完全免費,任何人只要有網路,不論何時何地都可以使用,也因此造成MOOCS的普及率非常高。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歷經萌芽、快速發展,現階段人們開始回過頭來檢視MOOCS的成果,建置MOOCS的成本是驚人的,舉凡各種電子輔助教具,學術人才、技術專家、後製人員等昂貴的人事費用,製程、管理網站又是另一筆龐大費用,如果希望MOOCS能夠達到宣傳的效果,那麼質感就需要更好,成本就需要更高,Morrow教授指出在如此高成本的花費下,多數學校會從跨校合作、推廣大學教育、知名度、招生率、體驗課程、經濟效益等面向著手評估是否合乎效益,而現階段的評估則以跨校合作最令人滿意,不僅增進各校之間的交流,透過一些中介機構,甚至有機會可以做到與美術館、博物館等其他機構合作,這對於大學發展的幫助是非常有利的。

  而專責機構的設置則是另一個MOOCS需要面對的問題,管理一個複雜的專案需要不同的技能,否則製作出來的磨課品質不佳,砸下的資金也難以達到預期品質,更重要的是,專責機構的設置能讓學術人員放心,更有意願參與MOOCS的開發。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