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路上師生共學,學長學姊經驗相傳

教學路上師生共學,學長學姊經驗相傳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文/林瑜庭(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助理)

epaper710101
epaper710102

期末交流分享說明會,教與學故事溫馨談

  「師徒制學生學習獎勵方案交流說明會」由本中心主辦,於104年12月21日(一)登場,會上邀請兩組教學團隊分享本學期參與師徒制的經驗與心得,並由教學發展中心卯靜儒主任說明師徒制精神以及本學期的執行狀況分析,活動氛圍十分溫馨。

  「師徒制學生學習獎勵方案」為104學年度第一學期甫上路的新制度,其精神承襲往昔教學助理制度,但更強調學生學習意涵,因此,教學發展中心特別邀請兩組師徒制師生前來分享合作的教與學心得。教務處通識教育中心黃玫瑄老師帶領指導學生應用華語文學系王馨怡同學及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趙宥晴同學,透過影片方式分享,讓大家可以一窺平常他們上課的互動氛圍,從黃老師的課程安排中,王同學表示他學到許多班級經營的技巧,例如透過記憶學生名字來促進彼此良性互動、與老師共繫班級的凝聚力,而趙同學也表示在跟同學的互動中,學到很多人際溝通的技巧,此外,原本較為害羞的他,也會注意到較不常發言的學生,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課堂互動;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張珍瑋老師則分享他的教育哲學,他認為教學應該是學生與教師共構的,他邀請昔日修課學生擔任助教,一同規劃課程,物理學系黃鼎鈞同學表示他在課堂上既像老師也像學生的身分可以讓他成為課堂師生間很好的橋樑,既可以理解學生的想法,又可以在教學上給老師建議,透過這樣的學習可以事先經驗當老師的感覺,而生命科學系陳威延同學則表示從帶領學生討論中可以思考如何引導學生討論,充實自己對各項議題的理解,也可以從學生回饋瞭解議題設定是否適切。

  卯靜儒主任也向師生介紹中心網站架設的師徒制專區,裡面包含相關資源與互動平台。卯主任最後強調,師徒制新制上路,教學發展中心將秉持學習的精神,持續向師生參與師徒制學習歷程的經驗與故事學習,努力為教師的教學以及學生的學習成長提供相關資源與搭建分享學習經驗的平台,這類交流說明會仍會定期舉辦,歡迎大家持續支持與參與。

教與學手冊,集結眾多學長姊經驗與學習資源

cover

  為協助教學助理順利進入課堂與教師一起學習,一同共構教學的新可能,並協助課堂學生精緻化學習,在這過程中,教學助理可以站在教師教學角度觀摩,也可以站在學生的立場了解學生想法,是收穫最多的一方。基於此,本中心辦理多次焦點座談會並邀請同學撰稿,集結歷年來學長姐的經驗以及各方學習資源編撰教與學手冊,期能幫助學生參與師徒制後,可以更快上手、更容易進入學習,希望藉由過去學長姐的經驗與故事,能將知識傳承下去。

  手冊第一章「什麼是師徒制學生學習獎勵方案?」簡單介紹本方案的精神與行政作業的相關期程,第二章「從哪裡開始?角色認識與心態調適」協助學生在課堂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並且做好心理準備迎接挑戰,第三章「教學助理怎麼學?」根據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學生對於學習項目勾選,統計出需求比例最高的前四項教學技能撰寫學習技巧,分別是班級經營、討論帶領、課程設計與人際溝通。在第二、三章中,一開始有該章的重點筆記幫助理解,內容也會穿插一些學長姐的小故事或感想,遇到瓶頸時不妨看看,就像是學長姐在對你信心喊話!第四章「校園相關資源」整理各單位提供給學生使用的校園資源跟服務,在課堂上遇到困難時,可以知道向誰尋求協助,附錄則提供相關表單供大家參考,還有常見Q&A,都是歷年來學長姐經歷過、非常實際的問題,相信也可以為很多同學解開心中的疑惑。

下載手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