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專業知識講座

教學專業知識講座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的工作主要是協助授課教師與輔導修課學生。過程中,可以重溫所學、吸收新知,亦能累積人際互動的經驗,甚至培養各項重要能力。換句話說,教學助理即具備一項明顯特徵——同時集「教」與「學」兩大向度於一身。若同學能夠把握珍貴的學習機會並用心體會潛藏其中的奧妙;相信不僅更能理解教學助理的工作性質,也能將部分成果回饋到自身的學習或研究上。

案例教學的好處


師培學院副處長張民杰老師,利用案例教學的方式與教學助理們分享如何連結理論與實務,增進其教學知能。首先以一個案例引發所有在場教學助理的好奇心,利用諸多提示引導在場所有教學助理思考,為教學助理們做了一個非常成功的案例教學之示範。接著,民杰老師說明了與案例教學相關的理論基礎,從翻轉教學的角度切入,帶入連結理論與實務的課題,並闡明專業工作的日常就是最好的學習教材。
案例教學法在專業領域都能有極佳的發展與應用,並且可應用的領域非常廣泛,對於教學助理來說也是非常實用的。在擔任教學助理的期間,教學助理也可以從教師、學生身上學習到如何成為一位有教學效能的教師,比起單純的講述法,案例教學更能引起學生的好奇心與注意力,並且能夠隨著教師的引導進行深入的探究與討論,達到深入學習與主動學習的效果。

案例教學的發想

每位教學助理的領域不盡相同,要如何將案例實際運用於自己的課堂中,並與自身的專業結合,則亟待每位教學助理用心的發想,相信每位教學助理在體會過案例教學所帶來的快樂與成就感後,也能將此方法運用在其擔任助教的課堂中,為大學課堂注入新活力。

從以人為本到學以致用

化學系劉沂欣老師在講座中與同學分享,他在國外求學的經驗且實際應用到教學層面的心路歷程。劉老師提醒同學:我們就讀大學之目的其實不只在獲得「知識」,更要學習「思維」。因此,教學團隊都需站在以「人」為本的立場從事各種教學活動;其中當然包含勇於嘗試的態度以及科學為尚的方法。既然課程設計以「人」為核心並以「素養」為導向,那麼彼此溝通順暢即是關鍵所在;因為唯有雙方交流無阻,才能成功達到「學以致用」,乃至於「止於至善」的效果。

因應前述的新興觀念,劉老師遂引入美國大學中「學習型助理」(Learning Assistant)的構想並建立「教學領袖輔導團」(Elite Tutoring Club)制度而實施於師大化學系中。所謂「教學領袖輔導團」乃是由研究生或高年級學生組成,運用小組形式帶領低年級學生學習。不僅如此,更進一步企圖以系統化的活動模組協助系所推廣教學交流、人才培訓以及延攬產業師資。藉此,即可訓練學習型助理的思考方式與做事態度。
整體而言,傳統教學助理是協助授課教師規劃課程;而學習型助理則以引導修課學生學習,並提供教學團隊適性建議為主。「教學領袖輔導團」實際層面的應用很多,例如定期舉辦培訓工作坊與專業會議,讓教學助理與學習型助理明白各自的角色定位,並給予充分的學習資源以利執行工作;或是辦理科普演講與專題海報展,一方面可以引發學生興趣並提供多元學習機會,另方面也能提升學生口語表達能力以強化其競爭力;同時,亦可利用教師精進活動增強教學團隊的諸項能力。

一般認知下,教學助理的工作多半在配合授課教師執行課程活動或是收發作業、批改成績等等行政事務。透過劉老師精闢的分享,我們深刻了解其實教學助理還能有許多發展空間以及不同面貌。當我們接受並實際操作「學習型助理」與「教學領袖輔導團」的概念與方法後,課程的深度與廣度必然能隨之提升。相信在工作過程中,教學助理亦能確實有所收穫,從而真正實踐「教」與「學」的核心意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