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典範

潘慧玲教授(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獲獎教師介紹
最高學歷: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哲學博士
專長領域:學校革新與改進、教育評鑑與研究、性別與教育

教學心得
作為一位在大學服務的教育工作者,教學、研究與服務幾乎佔據了生命中的大部分。在這逾25年來的教學生涯中,秉持盡己所能的信念,不斷地自我鞭策認真投入,所進行的教學、研究與服務,也一直相互緊密地連結。教學多年,深感研究的耕耘,可深化教學的內涵;服務的提供,則可延伸教學的關懷。許多自己課堂上所使用的材料都因經過研究、服務的淘洗,而能進一步開展其學術探究性,並與實務經驗作結合。
課堂教學是師生共構的場域,身處其中,有挫折,也有喜悅。當賣力實踐大學教育的知識探究與人格陶冶時,學生或因動機不同,或因背景差異,難免會有學習反應不如預期的情形。此時除了瞭解學生的回饋建議外,與同儕討論教學點子,或是放空自己再做一次的研究巡禮,都可以是自己再求精進的方法。當然,教學過程也有許多令人享受的愉悅。走在街上,有人喚你老師,表示學生沒忘記你;逢年過節,成堆的卡片與電郵寄達,表示你教學的深刻。「課程十分充實」與「大學不虛此行」常常是學生給予的教學回饋,而這些振奮的訊息,也讓教學生活憑添了許多的趣味!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