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典範

趙惠玲教授(美術學系)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獲獎教師介紹
最高學歷: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哲學博士(主修:視覺藝術教育,副修:女性研究)
專長領域:藝術教育理論與實務、視覺文化研究、性別研究

受訪名言
教學信念 「不愧對自己的工作,認真投入每件事物」
教學策略 「以PPT為創意的發想地,吸引學生的『眼球』!」
以視覺取向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以鮮活的、有趣的、視覺的影像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並希望課程與學生生活做結合──就此刻今天!我會儘量就我所看到與這個學門相關係的:新的資訊、新的訊息、我都會放到課程裡……。」
將學科知識「當代化」配合學生需求 「每三、四年教學內容應有較大的檢視,即便學科知識體系沒變,但是你怎麼看待這個知識會有所不同,怎麼去詮釋這些知識、如何將知識更『當代化』一點是滿重要的……」
學科知識自我增進 「這時代知識的替換是很快的,我會非常注意新的知識是什麼、學生新的需求是什麼、學生新的流行想法是什麼,希望不要讓學生覺得在這堂課上,只是在學一些過時的理論、很舊的知識,……所以我自己花很多時間在不斷更新自己。」
提供其他教師的小建議:找出瓶頸,適時突破 「教學方面就要聽聽學生的反應,是教學的態度還是上課的方式、內容、有問題?跟學生的互動如何?都要去檢討;研究的話,要自己多閱讀,增強自己的專業。調整自己的心態,找到原本的感動吧!老師們加油吧!」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