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典範

甄曉蘭教授(教育學系)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獲獎教師介紹
服務單位:教育學系
最高學歷: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哲學博士
專長領域:課程理論、課程發展、教學原理與評量、質的研究方法論、教師專業發展、教材教法實習
座右銘:Hope for the best and prepare for the worst.

教學理念
記得在師院任教的時候,曾寫一句話送給畢業班的導生作為紀念—『教育是用智慧開啟智慧、用生命感動生命的事業』,多少反映出我對教師專業生涯的期許與勉勵。因為教育關乎著「人的建造」工程,因此教學不只是專業行為表現而已,更需要加上一些由內而外的「使命感」,提升至一種教師專業生命存有的狀態(a state of being)。因為學生是有生命、有潛力的「人」,所以在教學互動過程中,教師必須要全人的投入,有技巧、有智慧地開創各種機會,建造他人、實現自我,也才能用自己的行動智慧來啟蒙學生,讓學生的知識增長、智慧開竅,並且用自己的生命經驗來觸動學生,讓學生的經驗拓展、生命改變。

學生的話
老師表面嚴肅,但和她熱絡之後,不難發現,老師也是一位性情中人。(簡愛明,在學碩士生)
老師的提點讓我懂得活用理論和文獻,而不被文獻所制限。(李涵鈺,在學博士生)
上老師的課真的壓力很大,這種壓力來自於對老師的崇敬而產生的自我期許,壓力來自於老師的學問淵博、提問犀利。(饒世妙,博士候選人)
我為什麼那麼喜歡找老師談話?應該是老師對學術研究和生活哲學都讓人覺得真誠、不斷創新和虛心以待。(柴成瑋,博士候選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