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典範

陳炳宏教授(大眾傳播所)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5-09-17 14:17:06

獲獎教師介紹
教學理念強調「教」與「學」並重,即秉持一邊「教學」,一邊「學教」的態度,一方面致力於教學服務,並從教學服務中持續不斷的學習,以改進教學技巧,達成學教的目標,並藉此增進學生的學習成效。–陳炳宏老師

很高興能榮獲學校頒發傑出教師獎,因為這不僅代表自己在教學上的學習與付出終於獲得肯定,而且也證明,並不是學教育的人才可以把書教好,其實只要有心,誰都可以做到。
這個獎屬於許多人,特別是在我教學過程中幫助我的課程助理,以及許許多多與我一起完成教學任務的修課同學,他們都是大功臣。其次,我要謝謝大傳所與通識中心給我的所有支持,特別是通識中心前主任劉美慧處長的鼎力相助,只要我有求、她必應,實在很謝謝她。另外是前教務長吳正己副校長對我執行通識課程的實質鼓勵與肯定,沒有他的出手協助,我應該沒有機會得這個獎的,這也讓我心存感激。
我的教學理念強調「教」與「學」並重,即秉持一邊「教學」,一邊「學教」的態度,一方面致力於教學服務,並從教學服務中持續不斷的學習,以改進教學技巧,達成學教的目標,並藉此增進學生的學習成效。
我的教學策略強調「知識學習」的思辯與反思,以及「知識實踐」的批判與行動,亦即教學策略著重「啟發、解惑、分享,與建構」。
整體而言,我在教學上非常強調學生獨立思考與獨立研究能力的養成,不僅在課程講授上鼓勵學生參與課程議題的討論,培養思辯與批判的思維,並在作業上要求大學生落實將知識轉化成實踐行動的能力,而研究生則要求能具備獨立完成研究計畫與撰寫論文的能力。
我的專職在大眾傳播研究所,每學期除研究所課程外,我樂意在通識學程、學分學程,以及教育學程開課,接受不同學生的挑戰,因為我衷心希望能透過不同的課程機制與課程設計,讓學生能擁有更多元的學習機會。
最後我想分享我對教師職責的想像,我認為開設學校及學生需要的課程,是擔任教師的義務,而更重要的是,願意接受不同的教學挑戰而能樂在其中,希望以此自勉,也共勉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