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典範

程景琳教授(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5-09-17 16:00:19

獲獎教師介紹
希望透過教學內容的傳遞,達到增進學生專業學科知能的目標之外,也希望藉由教學活動的設計,培養學生具備獨立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程景琳老師

程老師對於教學工作的期許與堅持,除了希望透過教學內容的傳遞,達到增進學生專業學科知能的目標之外,也希望藉由教學活動的設計,培養學生具備獨立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所以,不管是以講授為主的大學部課程、或是以專題討論方式進行的研究所課程,程老師皆提供多元的學習管道及結構性的輔助材料,並依課程性質與授課對象的特性,積極嘗試以不同的課程活動或作業安排,具體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並期培養學生多方面的高階認知能力。
在程老師的課程要求中,強調實作之專題式(project)作業是相當大的特點。程老師認為,要求學生以小組的方式進行實作型的專題式作業,一來能使學生透過收集資料的過程,而與課程主題所探討的主角─兒童或青少年─有直接的互動接觸,而更能體會課程中所提及的個體發展現象及個體差異性。再者,也能協助學生在小組的分工合作過程中,學習進行成員間之溝通、協調、配合與相互支持,練習表達自己的看法、同時也能學習尊重多元的意見。更重要的是,程老師深信學生在執行專題式作業的整個過程,能從實際參與中,更進一步去體會與練習理論概念之實際應用,亦即提供learning by doing的機會,同時也是培養學生問題解決(problem-solving)能力的重要經驗。
程老師在教學角色上,具有邏輯清楚、論述明確、樂於嘗試教學創新的特性;在教法上則著重於培養學生具有以理論為基礎之實作應用能力。從學生的教學意見回饋,也發現學生在課程修習中,不止獲得了豐富的知識,往往因看見自己的能力展現,而深刻體會「因認真耕耘而歡喜收穫」的成就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