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典範

楊啟榮教授(機電工程學系)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5-09-17 14:32:39

得獎教師介紹
教學秉持的信念:「堅持使用最新教材且充分備課」、「協助學生養成正確學習態度重於知識之傳遞」–楊啟榮老師

楊老師已進入本校服務近十五年,擔任教師之前曾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歷練過,深知產業界對員工的績效與工作態度要求之標準,這些能力與態度最好在員工還是學生階段就已經建立。因此,楊老師在教學方面致力於以符合產業需求之專業知識、技術與學習態度訓練學生,並特別加強學生「舉一反三」的思考能力,希望學生不要局限於教科書的標準答案,而是探索所謂的最佳化答案,如此台師大學生才能在瞬息萬變的產業或教育環境中,成為獨當一面之產業或教育工作人員。

楊老師的必修教學科目均堅持使用最新版本教科書,以確保授課資訊及教學水準與國內外其他一流大學同步。個人也積極參加學術研習活動,以獲得最新技術資料進行相關研究與教學活動,並將自己的研究成果、演講資料、研習班教材,編撰集結為選修科目之創新教學講義,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的重要性,致力達到學用合一的目的。教學方法採取電子檔註解筆記投影播放,並加上板書的方式進行講解,必要時並輔以影片播放說明,如此可兼顧教學進度與品質,上課筆記與教材檔案均事先上傳至個人網站,讓學生可以事先下載預習與課後複習,學生對此上課模式評價高。

從學生的教學意見調查文字意見中,特別可以感受到楊老師在教學的用心和投入,而難能可貴的是數學課程的教學,要獲得學生的肯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楊老師所教授之工程數學(一)、(二)必修課程,是屬於六十人以上的大班教學,其歷年來均獲得4.6級分以上的評價,這點即可說明學生對楊老師教學成效的肯定。楊老師展現高度的教學認真態度,教學成效也備受學生肯定,亦足為校內教師之楷模與表率。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