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典範

林延輯助理教授(數學系)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獲獎教師介紹
「我一開始問了幾個高微的概念,(林延輯老師)解釋的真的很棒,讓我覺得高微應該就是要這麼顯然這麼簡單的東西,不是一門什麼抽象的科目。就是因為需要很多定理才可使用那些事情,所以那些事情其實是理所當然的。
–數學系97級林奕亘同學

林延輯教師自進入本校服務以來,一直以教育學生為最重要的目標。在教學現場中,教師不僅是專業知識的傳承,更有做學問的方法示範。老師展示自己如何接受、詮釋課程內容,如此帶領著學生探訪知識的豐厚殿堂,學生們也就能透過教師的眼光將知識內化,以為將來所用。上述即是林老師投入教學工作時的最基本守則。

數學是一門嚴謹的學門。對於嚴格的數學推理過程,林老師必定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建立完整的數學理論模型;然後藉由適當的例子或反例,來闡述定義、定理的合理性與必然性。同時經由反覆的演練,以充足的習題使學生確實瞭解課本定理與公式應如何運用。希望學生經過訓練,爾後遇到相關的問題情境能夠自己設法運用合適的定理公式得出結果。

近年來,林老師也一直嘗試在教學中配合使用現代科技,除了準備完整的投影片搭配課本與筆記供學生學習之外,在微積分等相關課程使用數學軟體,即時計算與繪製函數及二、三維幾何圖形。藉由電腦強大的計算功能,使得學生在數學探索中有更寬廣的世界。時時在課程中與未來的專業科目連結,提示學生未來發展的無限可能,使學生有 want more 的強烈學習動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