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典範

林淑雲副教授(國文學系)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獲獎教師介紹
張愛玲曾說:「教書很難,既要作戲,又要作人」,一語道盡教書的艱難。對我而言,教學是一門藝術。在其中,要展現教師學識學養的深度,生活閱歷的廣度,生命智慧的高度,以身作則的風度,教學組織的密度,生動活潑的力度,以及讓學生如沐春風的溫度。雖然教書多年,但是教學對我而言,從來不是游刃有餘、輕鬆自如的事。因為學海無涯,因為自知不足,因此更加奮發蹈厲,努力不懈,戰戰兢兢的面對每一次的教學。每一次站上講台對我而言都是全新的學習。教學過程中,所有酸、甜、苦、辣的況味組構成最動人、最真實的人生風景。
慶幸的是,教學之路一路行來並非踽踽獨行。師長的典範表率,給予我追尋學習的目標。同儕的切磋琢磨,給予我莫大的鼓勵與支持。學校及系上的支援與肯定,給予我前行奮進的動力。家人的包容和體貼,給予我堅實的後盾和安定的力量。同時感謝所有與我在課堂上相逢的學生,我們一起創設出僅屬於我們,無可替代、獨一無二的歷史與回憶。在彼此分享,教學相長的過程中,更讓我深刻的感知《禮記‧學記》所言:「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的真諦。
–林淑雲教師

林淑雲老師教學深獲學生肯定,歷年課程意見調查結果優良,每學期平均皆達4.7分以上。為求教學精益求精,積極參與計畫,如教育部補助「國文系精緻師資培育發展計畫」、教育部「全校性閱讀書寫課程推動與革新計畫(B類)」、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國語文表達與溝通計畫」,以增進教學品質。同時為編纂符合時代潮流以及教學所需之教材,申請本校「補助教師教學精進創新與專業社群計畫」-「國文教材教法」課程之教材編製計畫、「樂府詩」課程之教材編製計畫。兩計畫均已順利完成,對於提升教學效能,裨益甚大。

林老師課程規劃與教學設計均以學生為本位,以資源統整、多元創新為原則,運用師生對話、同儕討論、合作學習等教學策略以傳授知識,培養學生之專業知能。教學時,開拓思路,蒐羅相關教學資源以為教材,課程內容豐富。同時配合選文之特色,設計相關活動,活用教學方法。並能運用多元評量,檢核學生學習成效,激發學生潛能。同時將學生之個人作業編纂為作品集,具體呈現學生學習成果。教學態度認真,師生互動良好,使學生感知「與文學相遇是可以那麼有深度同時又不失欣賞的樂趣」,從而「找到更多對於文學的啟發,而這又促成了對於生命的熱情」、「不僅僅是文學上的收穫更是心靈上的喜悅」。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