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典範

劉傳璽教授(機電科技學系)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從電子科技產業界投入教育界擔任教職工作已十年了,在這段期間,我教授的科目大多是與半導體元件物理與實驗設計法等相關的課程。每當看到學生不斷地學習並成長,內心就充滿了筆墨難以形容的安慰及成就感,這也是教書帶給我的最大樂趣。女教育家包德明博士『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偉大教育理念是我在教學上的座右銘,我期許自己並儘量以這樣的心情對待每一位學生,發掘學生更多的潛能並給予他們更多進入職場前的訓練,就如同關心自己的孩子般。

–劉傳璽教師

 

劉傳璽教師歷年的課程意見調查結果非常優異,近三年學期總平均達4.6分以上。古人說:「天下無勞而不獲的耕耘,亦無不勞而獲的收穫。」劉老師的教學歷程,也是一點一滴心血的累積。上課前,不管教的科目有多熟悉,一定認真的備課;上課中,除了態度嚴謹外,善用教學策略,適時的獎勵並肯定學生,有時上到較無聊的主題時(如公式推導),還會講個笑話來振奮士氣;下課後,亦流露對學生的關愛與鼓勵。學生在此種方式調教下,大多能有好的學習表現。

劉老師為進一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他連結產業界經驗,積極進行教材、教學媒體及教法的研發,曾獲本校頒發100年度『教具與教材編製獎勵』紙本教材特優教師,101年度獲教育部指導、臺科大主辦『半導體及光電設備』教材競賽特優教師(第一名),並擔任本校100、101年度『領航教師』,參與學校『開放式課程』錄製,且錄製之課程已長期為超級熱門課程TOP 10。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