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典範

莊佳穎副教授(臺灣語文學系)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獲獎教師介紹
在歷經無數次嘗試、調整和體悟的過程之後,如今我仍興致高昂地書寫著一個發生在臺師大的故事,一段屬於自己持續「成為一個老師」的過程。在這驚奇旅程中的我,其實,是被許多結實溫暖的手牽著的。
我所坐落的系所給了我嘗試自我的最大空間,而系上每位走在我前面的教學前輩,從來不遲疑適時伸出他們的手拉扶我一把,讓我得以循著夢想向上勇敢攀爬。我在成長的喜悅中,體悟到教學是一個隨時在學習、思辯、折衝、轉化和蛻變的,活潑且充滿無限可能的動態性概念。如今的我,未來的我,都將繼續在「成為一個老師」的道路上,昂首闊步。
–莊佳穎教師

莊佳穎教師的教學十分獲學生喜歡,課程意見調查結果總是名列前茅,她不斷嘗試教學創新,自到校服務至今,幾乎每學期獲教育部教學計畫補助,不僅精進系上專業課程之教學,更積極投身於全校性通識課程的發展,因此在98學年度獲得本校通識課程優良教師,並於同年獲推薦成為全國通師課程優良教師候選人!

莊老師所開設的課程皆以「深耕臺灣‧放眼國際」為核心精神,取材貼近學生日常生活,期望增進臺灣和國際社會的雙向對話。她的教學生動活潑,並善用各式數位多媒體資源,開發並累積創新教材,同時也利用教學網站的多元性能,開啟教師、修課學生和市民社會間更活潑的對話空間。此外,莊老師認為高等教育中,教師所扮演的角色應是知識的引航者,而非傳授者,因此她時常和學生進行「沒有標準答案」的「教‧思‧學辯證」,並將對於教學熱情,轉化為相關論文寫作,並積極參與相關研討會、教師成長營和工作坊,實為本校教師楷模。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