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學習軌跡:期末分享交流會

探尋學習軌跡:期末分享交流會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教學助理的成長

本學期最後一次的教學助理(TA)培力工作坊於2017年12月27日為教師素養課程劃下了完美的句點。所有助教再度齊聚一堂,針對半年來的所學進行了SWOT分析與總結對於未來的期許。不同於以往工作坊較傾向被動式學習的模式,《探尋學習軌跡》由兩個問題發想而開啟:「這學期擔任TA覺得自己印象深刻的亮點是什麼?」、「到目前為止,你採取了什麼不一樣的行動?效果如何?」。活動進行期間搭配學習單與現場提問,並且透過分享發表,助教們有了再次回顧自己習得與檢討的機會。工作坊中更提出了SoTL(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的概念,鼓勵助教們跳脫單純作為「教學助理」的角色框架,而要更進一步藉由教學實習的過程去探究教學方法的可能性,以及透過第一手的教學現場去反思教學議題的不同面向。

看見自己的亮點

學習而實踐,實踐而經驗,經驗而傳承。教學是一條長路,承載的是一個不斷修正與實作的過程。教師素養課程縱貫一學期的系列活動規劃––從協作式共同學習工作坊至教學專業知識講座––目的皆在幫助助教從中獲得到更多的知識與啟發。無論對於教學實作或是對於自身學習,只要教學助理們有了那麼一點的靈感,便足以帶來很大的改變。只要教學助理們心中有蝴蝶飛來,便可能發揮意想不到的轉變。

校園內、教室裡、課堂上,身為教學助理在未來還會需要怎麼去解決一道道不同的的情境題?而教與學還能夠被加入什麼樣的層次?經過這一個學期的教學實習,同學們在擔任助教以及參與教師素養課程的期間,藉由同儕互動與師長的提點建議,學習到了許多人際溝通、班級經營、時間管理等技能,並且應用在課堂上,讓自己的長處與所具備的知能更加緊密地結合。相信同儕之間逐漸形成的社群而帶起的互動會讓彼此都發掘到教學助理的價值,而知識也會透過不斷地交融與回饋而越來越閃閃發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