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鴻鵠營 新進教師鴻鵠高飛

2016鴻鵠營 新進教師鴻鵠高飛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文∕/梁震牧(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助理)

開學在即,師大校園正逐漸從悠閒的假日氣息中甦醒過來,隨風搖曳的樹影,像是為了迎接師大的新成員們而雀躍不已。在新的學年,不僅有新生加入師大的大家庭,新任教師的蒞臨也將為師大注入新血,帶來嶄新活力

為協助初來乍到的老師熟悉師大環境,並促進教師們彼此交流,師大教發中心每年舉辦新進教師研習活動,並取「慕鴻鵠而高翔」之意定名為鴻鵠營。此次活動除往年既定的行政業務宣導外,教發中心還邀請了許多教學經驗豐富的講者,融合各種靜態與動態的活動,不僅提供新進教師們共同思考和腦力激盪的空間,也希冀透過心靈對話的分享,以及與已身共舞的肢體活動,協助老師們的學術生涯邁向身心靈富足的豐美境界。

105學年度第一學期的鴻鵠營,於9月8日在師大文薈廳揭開序幕,在一片歡欣鼓舞的氣氛中,由張國恩校長、鄭志富副校長及宋曜廷副校長一同歡迎新進老師們到來,並致上勉勵之辭。校長指出,學校正在不斷地蛻變,最重要的是發展師大特色,並協助學生就業,讓科技、藝術和人文整合的師大精神能夠貢獻世界。

dsc00020

我的學術發展之路:與新進教師經驗談

本年度鴻鵠營特邀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的洪世章司長蒞臨會場與新進教師分享他的學術發展歷程。洪司長將自己的生涯概括為「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三個層面,囊括了大學教師在研究、教學和社會服務可作的貢獻。洪司長指出,大學教師在為升等努力時,也許會遇到許多磨難,但標準不會因人而異,適時地調整心境非常重要,而這些努力就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歷程;而談到教學,就是大學教師從自己的研究中抬起頭來「見天地」的階段,洪司長表示自己剛開始教課時,也對教學現場的諸般情形感到措手不及,但漸漸地發展出自己的教學特色,就如同武俠小說中的「降龍十八掌」一般,在教學上站穩腳跟。在分享完研究與教學的心路歷程後,洪司長認為當今臺灣面臨許多社會問題,大學教師在見自己、見天地後應要參與並服務社會,期許新進教師們善用學術生涯中的三個十年,逐步在教學、研究和社會服務上作出個人貢獻。

接著分組座談時間,邀請資工系的蔣宗哲老師、特教系的胡心慈老師和英語系的陳純音老師等經驗豐富教師,分頭帶領新進教師們進行小組會談,分享學術生涯上的種種,讓新進教師們得以獲得許多寶貴的意見,並規劃自己的學術生涯。

dsc00053
dsc00078
dsc00077
dsc00074

深度匯談 照見未見

中午稍事歇息後,由社教系的李明芬老師帶領新進教師們進行一場深度的生命探詢之旅,希望新進教師們共同思索,在愈來愈嚴苛的高教環境中,如何發展多元包容且正向激勵的學術社群?需要何種協作機制以轉化過度競爭評比造成的副作用?需要哪些機制的支持以開展研究內涵和教學能量?明芬老師的講述強調社群的重要性,因為唯有透過對話這種共同思考的藝術,與他人進行深度交流,才能在競爭的學術界中超越衝突並化解歧見。

明芬老師也邀請新進教師們思考自己踏進學術圈的意義,是否仍保有一開始的初衷?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有哪些正面的意義,又是否因為追求而失去或忽略了什麼?在活動最後,明芬老師也祝福所有新進教師能平衡身心健康並獲得工作意義感。

結束第一天的活動後,新進教師研習營移師三峽大板根森林園區,晚宴由神秘嘉賓吳正己副校長出席與教師們共進晚餐,吳副校長勉勵新進教師們承接師大團隊的使命,共同構築師大的未來,也祝福教師們未來發展順遂。

dsc00585
dsc00585
dsc00585
dsc00585

dsc00276
dsc00423

師承典範‧新師啟航

第二日早上,伴著晨光的照拂,新進教師們在陳昭珍教務長和教發中心卯靜儒主任的陪同下,共同進行了一段生態健行,徜徉在森林芬多精中,為新學期即將開始的教學挑戰儲備活力。結束晨間行程後,幾位師大的傑出教師也來到大板根參與活動,與新進教師分享教學經驗,分別是機電系的吳順德老師、教育系的魯先華老師、以及地理系的王聖鐸老師。

吳順德老師分享了自己如何在師生互動的過程中吸取經驗、調整作法,以建立學生對教師的信任感,改善師生間的溝通方式。順德老師認為,老師的角色應該愈來愈像教練,引導學生解決問題,並且激發學生的潛力。最後鼓勵新進老師們思考,希望自己在學生心中留下什麼樣的背影?讓自己成為對學生有正面影響力的老師。

魯先華老師提出可以將教學視為人與人互動的過程,亦即生命與生命的碰撞,我們不能保證知識能夠保留多久,但人對人的影響卻能長存,以此期許新進老師們能在未來的教學生涯中成就他人,完成教育的志業。

王聖鐸老師則介紹了各種教學科技如何幫助教師節省寶貴的時間,王老師也鼓勵新進教師錄製開放式課程,以便未來開設相同課程時,可以讓學生先去看線上課程,在課堂上進行更多師生互動。最後,王聖鐸老師邀請新進老師共同體驗Kahoot!這項即時回饋系統的應用,讓分享活動在一片歡笑中告一段落。

肢體傳達技巧教學方法工作坊

第二天的壓軸活動,邀請到了前雲門舞集舞者,表藝所的吳義芳老師,帶領新進教師們活動筋骨,舞動因長年埋首研究而疏於照顧的軀體。吳義芳老師指出,肢體就是對話的一部分,活用肢體不僅可以讓學生在上課時更專注,並且感受到老師散發出的活力跟靈光,達到師生間更深度的溝通,同時,也可藉由對於肢體的訓練,達到身心靈的和諧富足。

dsc00585
dsc00684

教學發展中心伴您翱翔

新進教師研習營的最後,由教學發展中心的卯靜儒主任率領陳佩英組長和郭君逸組長,向新進教師們分享教發中心提供的資源。陳佩英組長負責督導教發中心促進學生學習及師徒制的相關業務,郭君逸組長則統籌數位教學科技的推廣事宜,兩位組長向新進教師介紹時,均誠摯地邀請諸位教師可以多多利用教發中心的服務。卯靜儒主任則指出,教發中心籌備鴻鵠營的宗旨,是希望新進教師能在短時間內融入師大,並且在經驗豐富的老師群引導下,照見學術生涯的明徑。因此教發中心特別規劃了動靜交錯的活動,讓教師們能藉此展開一場與他人和自身的深刻對話,進而在繁重的學術工作之餘,思考如何協調自身與研究、教學和社會服務的關係,以及身心靈合一的重要性。卯靜儒主任也主導教發中心關於教師專業發展的相關業務,包括教師精進計畫、同儕觀課、教師共組社群及總整課程等專業發展方案,卯主任對各項內容做了概括介紹,並鼓勵教師們多加利用,透過教發中心的協助,建構教師的專業團隊,讓學術路上不再孤單。

陳昭珍教務長在最後也有感而發,回憶起過去任新進教師時,一直未曾有機會與其他老師有更多互動,實際參與過全程的新進教師研習營後,深刻體悟到這樣的活動不僅有助於搭建教師之間的友誼橋梁,更能循此而建立健康的學術社群,緩解案牘勞形所累積的沉重壓力。教務長勉勵新進教師能夠透過這次經驗,與認識的新夥伴們一起在工作上努力,也期許老師們能為師大做更多的事情,因為再好的團隊都需要有新血接棒,而師大的未來就在新進教師身上,希望未來教師們都有很好的發展,同時也能夠共同合作,創建師大的美好願景。 活動在一片歡欣的氣氛中畫下句點,老師們在回程上仍意興昂揚地交流不輟,並約定未來也要持續保持聯絡,在工作上彼此砥礪。亦有老師致信教發中心,表達在活動中收穫甚豐的感動,老師也特別感謝教發中心籌辦鴻鵠營及其他許多活動,提供空間讓師大的老師學生們,能有志趣相合的夥伴陪伴在廣闊的天空下盡情揮灑。教師們的回饋實為教發中心繼續精進的動力,也盼望未來能提供更多優質的服務,讓師大師生能獲得最豐富的教學經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