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典範

簡佑宏老師(科技學系)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7-09-18 10:46:34

獲獎教師介紹

服務單位: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

授課領域:色彩學、基本設計、造形原理、研究專長、室內設計、電腦輔助設計、色彩學

研究領域:基礎造型、設計概論、產品設計、立體造型

埋下未來的種子,走上藝術之路

從小在台北長大,對於如何走上設計領域的路途,老師回憶道:小學時參加數場美術比賽得獎經驗,與兄長從事於藝術相關領域等等因素,為自己以後走向藝術設計領域埋下了種子,到了高三填志願、選擇未來專業時,悄悄萌芽。認為自己對藝術設計方面有較強烈的興趣,佑宏老師進入中原大學的室內設計系就讀。

大學時期,為了解目前業界市場的活動和走向,老師向一間設計公司的老闆提出免薪實習的希望,由於「室內設計」在當年代屬於新興專業,剛成立的室設系只是第三屆,老闆也尚未聘僱過室設畢業的學生,彼此皆抱持著好奇探究的心情,一拍即合,至此,自大二開始的每個暑假老師便於該公司實習。

畢業後持續工作幾年,因設計師一職對身體造成不少負擔,轉行的想法由此萌生,一方面針對健康的考量,另一方面於事業上也有改變的想法,老師決定繼續進修。由於業界實務經驗對考研大有助益,高分錄取工教系碩士班,即使畢業後仍持續學習,於學術界與業界皆不斷鑽研、精進所學,在臺科大的設計研究所進修,攻讀博士,修習工設與平面設計領域。

讀博期間,佑宏老師除了繼續工作外,也至學校兼課,以維繫與教育界的關係。已於原本公司工作長達十幾年的老師,面臨了每位資深設計師都會遭遇的抉擇──「是否要轉換跑道?」他看見了對工作環境過於熟悉安逸後,會限縮人的視野的隱憂。經過諸多考量,在「獨立創業」、「轉換工作」與「走學術的路」三個選項中,剛獲取博士學位的他決定接下崇右大學設計學院拋出的橄欖枝,到剛成立的設計學院擔任系主任,從頭開始學習校務行政相關事項,以更好的融入學校。後亦至銘傳大學產品設計系任任職,而後師大教授相同課程的老師退休,便順勢前來應徵並錄取該空缺職位,正式成為臺師大的一員。

教也要教得快樂、有趣

老師會配合業界與學術界的最新情況,不斷推新教學內容,且課程多安排訓練學生實際操作的能力的實作課,使其能更好的掌握素材,鞏固學習知識。課前的寒暑假,老師會嘗試各種媒材,找到適合擺在課程中且老師自己也有興趣做的項目,讓自己亦能透過備課學習新知,更了解教學內容,並於一定程度確保學生也會更加投入課程。除有新的理論知識需引進講解外,隨著自己的想法改變且設備與零件種類日益增加,每學期的實作課程皆有所變動,曾有大四的學長就之前沒有做過而學弟妹正在進行的項目,向佑宏老師表達羨慕之情。老師說自己心態不夠成熟,不過也因此與學生的想法較接近,他甚至在空閒時間製作了滑板,放在系上公共空間,學生在娛樂之餘,也能對課程目標有更深刻的體會。

對於如何尋找教學素材,佑宏老師回答道:「創意不能等你想的時候,才去找東西,平常就要放口袋,需要就拿出來。」這同時是學設計的人的習慣,所以教學素材永遠可以更新。

為了對學生有更多幫助,擁有業界與學術兩界的經歷的佑宏老師發起許多比賽,融入於課程安排,無論是個人思維上的激勵抑或是對未來皆有助益。科技系與設計系有關聯,前者於產品科技應用上的概念比較強,而後者則在造型方面取勝。一方面是兩個系所於業界實務都有需求,另一方面,這樣的課程安排較有趣,學生容易受到刺激,因此老師藉由自己在兩個領域的人脈,找了幾位師長,聯合三到四間學校的四到五個系,一齊舉辦全國性的跨校系聯合人因工程比賽,由老師主辦,安排共同的課程進度,到期中、期末,學生可以看見不同學生迥異、獨特的邏輯思維,而有所啟發與鼓舞,並可為自己的履歷添上一筆亮眼的資歷。而提及種種比賽,佑宏老師也很感謝系上對賽事本身與相關經費的支持。

他很清楚的意識到儘管都是科技系的學生,每一屆的每一班都有自己的特性,從一年級知道各班的傾向,至三年級會依照其再行安排課程內容的比重,以達「因材施教」之效。雖然今年老師業已停止主辦該比賽,然而曾參與過比賽的老師們仍延續下了這一「傳統」。

教學方面的成長與歷練

佑宏老師自言在大學時,從未想過未來會從事教職,來師大之後,目睹了很多老師的風範、身為教師的學術氣質,對於教職有更深切的理解。

面對學生,老師會給予很明確的意見,直接給出評價,明白地指出學生的優缺點,不過在教學過程中他也慢慢了解到:學生的心理某一方面較為脆弱敏感,師長在表達方面仍需要再細膩一點,針對學生實作的過程、想法要仔細解釋、說明其應改善之處。

剛從高中升上來的大一學生,時間突然鬆綁,會參與很多活動,可是同時師大的學生也很愛修課,而期中考很早開始,還與期末考時間有所重疊,部分同學無法良好面對驟然增加的壓力,他懇切地說:「學校是進入職場最後的庇護所,當你真的撐不下去的時候,你要講呀!」老師說很多學生對這方面認識不足,導師除了在學術的功能外,需要和學生仔細傳達這些訊息。

班級的經營不是只在班上,而是在平常,系上許多師長是師大畢業或師培單位出身,看到他們對學生講話、呵護的方式、與班級相處的方式,更像是在照顧小孩子,好的班級氣氛,維繫起好的感覺,也會帶到課堂上,會有更良好的互動。而自己也會慢慢學、慢慢融入這樣的教學模式,儘管佑宏老師未能點出遇到的每位學生的名字,但是他非常努力認識自己的學生,上課點名的同時,更是盡力記住所有學生,他笑著道系上很多學生都以為自己不認得他們,不過老師其實都認得他們。他坦然地說自己在師大七年,還有很多要學習的事。

教學的意義

「在教學的經歷中,變成更好的學生。」因應學生的需求設計、調整教學內容,在教導學生時,佑宏老師自己成為了一個學生。比起其他老師,佑宏老師關於教學方法、理念的比重較輕,一開始教書時,都會告訴學生大學、研究所是走向專業,擁有學習意願是學生的任務,想要學會就會認真學。來師大後,也不斷體會師大身為師培的龍頭,教學發展在各方面仍非常深厚的發展情況,慢慢糾正、認識到大學老師,尤其導師,對班級、對學生還是要有更多的關懷,老師仍在學習這一點。

得獎感言

「得獎是知道自己要學更多」,會得獎歸功於學生優秀、校方支持與偶然的機會,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才有我的得獎。剛進師大時,自己對課程有新的安排,恰巧承接下當時師培中心推動的「Maker」計畫,而學校在預算、人力或是行政上面的充足支援,如教學設備、空間規劃、上課材料費用與助理各方面,創造好的教學環境,才有此機會,因此非常感謝學校;而同學的學習成果包裝起來很豐富,則要感謝現在媒體比較多元,讓他們在同一個題材上透過不同的媒體,永遠可以找到新的素材,能有更多的發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