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典範

方進義老師(運休所)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9-01-14 16:10:01

獲獎教師介紹

服務單位: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
專長領域:動場館與選手績效評估、餐旅社群媒體行銷效率研究、商業模式、菜單工程、會展專案管理、經營績效與財務分析、能源效率

不要侷限目標 保持彈性才能放眼未來
專訪這天,方進義老師到了最後一刻,才捨得離開研究室,走到專訪的位子上,但心緒還是緊繫著剛剛的報告。進義老師從交大工業工程碩士畢業,隨即進入國軍擔任義務役-陸軍兵工少尉排長,服完一年十個月的國家義務後,順利通過國際性的大公司聯合利華(Unilever)儲備幹部的海選,這是一家英國與荷蘭的跨國消費品公司,總部設在荷蘭,按2012年收入計算,是世界第三大消費品公司,當時公司迫切地希望,能將進義老師培養成未來總經理。這段期間中,老師從資訊專案部門,轉到管理會計部門,又到個人清潔用品行銷單位,日以繼夜地進行培訓,鮮少有自己的時間。老師提到,工作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十一點,根本是家常便飯,公司調動部門頻繁,每到新部會,自己就是一名新人,一切又從頭開始,這樣的生活壓抑又緊繃,壓力是非常大的!

在這樣的高工時、高壓力的環境下,家庭時間受到擠壓,早出晚歸的職涯生活,讓家庭受到一定程度的忽視。訪談中,老師收起了笑容,除了感謝太太全力支持外,也提及父母年齡越來越來大,需要更多時間去陪伴他們,家一定是最重要的,於是之後的工作性質,都希望能以家人為最大考量。沒多久,老師便離開聯合利華,轉職到台塑企業總管理處總經理室,上班時間趨於穩定,由於集團內的年齡層較高,工作文化也較為安逸平淡,久而久之覺得工作缺乏刺激,老師苦笑地說:「好像已經進入到了退休生活」,另一方面也開始擔心之前在外商公司,辛苦培養的外語能力和基礎受到影響,於是下班後兼職美語老師,在這樣的教學經驗裡,意外地找到自己在人生中的另一份樂趣,也埋下了日後在師大從事教職的種子。

經過一陣子的沉潛休養後,因為管理會計的專業,轉到花旗銀行工作大展拳腳,一路升到副總裁的職位,後來受到大環境不佳的影響,金融行業開始不賺錢,總公司於是外包工作資遣員工,老師回憶那段過往:「本來是正職的員工後面都變成派遣人力,這段期間很多員工日子都過得非常艱苦,雖然幫底下員工保住工作權,但是要結清年資從頭開始」。之後,由於獵人頭公司的引薦,因此,被聘請到日盛證券擔任副總經理的職位,日盛金控借重進義老師的銀行經驗,破釜沉舟推動管理平衡計分卡、作業基礎成本等制度,讓日盛企業體質越來越好。他人眼裡進義老師的事業可說是如日中天,但方老師卻不這麼認為,笑稱自己是江郎才盡,萌生了攻讀博士的念頭,在三年半的歲月裡半工半讀拿到學位,也因這些年來累積的實務經驗,各大學校地邀請任教,逐漸教出成就和興趣,也平衡事業和家庭間的矛盾,終於在一次因緣際會上碰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聘僱機會,下定決心踏進了師大校園,展開十年的師大人的生涯旅途。進義老師以自己的經歷勉勵年輕人,不要侷限在自己的目標,隨時保持彈性尋找方向,找到自己的長處,不畏懼失敗,才能放眼未來。

觀察環境再調整 師大生走向國際
進入師大後的進義老師,坦承一開始的確有適應上的問題,因為本來各種職場文化差異大,遇到這樣的挑戰,首要的就是不要抱怨環境,先去適應它慢慢再調整自己的心態。台灣大環境不佳,老師憂心的表示,現在就業薪水停滯不前,二十多年前的薪資,竟然和現今相比沒有太大的變化。他進一步舉例,在2001年時,曾經輔導大陸上海銀行信用卡拓展業務,但時至今日,大陸已經普遍用電子支付,而台灣在這方面,卻一直沒有長足發展,對比這數十年來大陸進步飛速,台灣的產業現況仍牛步不前,讓人非常驚訝和擔憂,為了讓學生能夠面對未來越來越嚴峻的挑戰,教學中都會和國際上各大學保持聯繫,讓學生培養國際觀,透過不斷的交流擁有不同的視野與競爭力。

這些年來持續簽署雙聯大學,就是希望師大學生能更進一步走向國際。除了與歐美國家的大學合作以外,更嘗試與東南亞、澳洲進行更多的產學連結,近年來帶領許多學生,前往各地參加學術研討會,並且提醒師大的孩子,面對就業市場不要侷限台灣,要走向世界。

菜單的秘密 橋接實務讓上課更有趣
不能幫學生決定人生,在教學現場裡強調創造性,以個案討論法,讓學生思考該如何解決問題,透過大量討論,讓學生互相學習激盪。教學現場中,進義老師以「菜單工程」為例子,透過資訊工程的分析,能以圖案的方式呈現報表,不同於枯燥冰冷的數字,將菜單商品分為受歡迎又賺錢、受歡迎但不賺錢等多項類別,讓客觀的分析避免越賣越虧的情況發生,許多組合餐策略都能由菜單工程制定。老師特別提到,營收利潤管理上,一定會遇到數字問題,常讓現在學生很頭痛,進義老師表示一個國家或一個公司,對數字管理沒有概念的話,每天都是用賺很多、獲利很好這樣的形容詞,表達公司的狀況是非常危險的,尤其以餐飲為例,新創的公司平均3年內,倒閉的機率高達7成。現在年輕人喜歡做好吃的東西,但常忘了重點是有沒有獲利,這樣前提下,只有財務報表上的數字,才是客觀地檢視公司的方法。

瞭解學生對數學的罩門,在課堂中以趣味的方式,使學生明白數字間的差異,玩遊戲互相切磋,強調理財重要,破天荒想出立體教具,學生對營收理財不再恐懼陌生,之後更引進「現金流遊戲」,模擬命運與機會破產該如何因應,並且結合實際案例,再連接業界邀請各領域主管演講並帶領學生們挑戰解決實務問題,弭平業界與學界的鴻溝,除讓主管認識學生外,學生也能更了解實務的狀況。

什麼是教學 在「教」中不斷「學」
教學就是,在「教」中不斷「學」,日前方進義老師收到「師大教學工作坊」的邀請參加「英語授課經驗及教師培訓規劃講座(EMI)」,進義老師一開始疑惑,這樣的講座我需要上嗎?沒想到,上完課程後收穫滿滿,以前常急著把最新、最好的論文教給學生,但幾次下來發現,學生是無法吸收的,更別提財務類的課程加上英文對學生來說是多麼地催眠。進義老師提到,在EMI學到英文如何有趣的將課程內容表達給學生,特別是學生沒有興趣時,該怎麼吸引學生的關注,下次更想上課。原來化繁為簡,在課堂中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

許多優秀老師要多互相學習,建議許多新進老師,要先瞭解學生要什麼,在教學中也要保持開闊的胸懷,從課堂或學生學習和借鏡。正因為進義老師,特別重視學習的機會,常和業界溝通,不要只把學生當人力,而是要培養接班人,如果遇到問題,就試著透過學生來幫忙解決,雖然許多企業認為這樣太耗費時間,但老師仍不放棄地親自登門拜訪,甚至親自做簡報給各行業主管,希望提供學生學習的管道,橋接企業跟學界兩方,促成更好的產學環境。進義老師提醒,教學與研究間應是相輔相成,除了研究發表才會知道最新的東西外,一定要不斷告訴自己不要教老掉牙的東西,嘗試教學與研究平衡,保有不斷重新學習的心態,才能因應時代的挑戰。師大學生也要勇敢跟老師說感謝,老師才有更多動力去做更多的變化。

腳踏實地 找出未來的舒適圈
最後方進義老師說,不認為師大學生像是外界所想像的保守,反而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創造力,更提及師大學生有一個很好的特質,就是尊師重道不忘本。老師在教學中常和學生互換位置,激勵學生提出各種問題討論,而在這樣的過程中,都還能保有對於教育裡的「尊重」與「分際」。更進一步提到,師大學生團隊合作精神特別好,在許多事情裡,團隊比單打獨鬥還要好,這或許也是這幾年師大能屢創佳績的原因。近年就業環境不振下,進義老師認為師大學生依然敢於築夢,但不是空中樓閣,不會天馬行空胡思亂想,是腳踏實地做好每一件事情,這尤其難得可貴!

憑藉著這樣「務實」的心態,若想要出去闖一闖的年輕人,要記得「眼界」在「世界」,哪裡有市場就到那裡,不必拘泥於對岸,趁著年輕不要害怕地勇於冒險。方進義老師建議一定要多培養「語文能力」和「獨立思考」的能力,才能判斷未來在哪,以台灣與大陸來借鏡,消長不過十年間,要從不同市場中培養轉換跑道的彈性,更重要的是,瞭解工作地的社會文化,不要聽別人說,如有機會可以去各地歷練,親自體會適應,以踏實勇敢為基礎,打開自己的眼界,找出未來的舒適圈。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