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典範

林淑莉老師(特殊教育學系)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獲獎教師介紹

服務單位:特殊教育學系
專長領域:重障/多障/智障

「把學生心中柔軟的一面引出來!」特教系的林淑莉老師,談起自己二十多年來的教學經驗,語氣輕鬆卻有許多堅定不移的信念,從許多細節可以看出她對學生的用心。

沒有喜歡不喜歡,只有全力以赴

  淑莉老師自小成長於霧社,喜歡與人接觸的她,卻不是一開始就走上特教的路。憶起往事,她說「那個年代沒有什麼喜歡不喜歡的,不管讀什麼都全力以赴就對了」。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臺中商專後,她做了一個月的會計工作,卻問自己:「我要這樣過一輩子嗎?」後來在教會的外國神父的建議下,才插班就讀彰化師範大學特教系。

  淑莉老師回想起這段過往,認為自己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總是遇到貴人指點,當時她因為喜歡與人接觸,所以在輔導與特教兩系之間踟躕不決,最後是教會的神父推了她一把。神父帶著她轉了好幾班客運,來到臺中的一處教會接觸重度障礙的孩子,從此結下了與特殊教育的緣分。

把本份做好就是突出

  畢業於彰師後,淑莉老師陸續任教於和美實驗學校、埔里國小、埔里國中,也得到許多教學獎的肯定,但她卻說:「我其實只是盡本分而已,但是盡本分反而讓我變得很突出。」

  說起進師大前印象最深刻的教學經驗,是在和美實驗學校幼兒園教過的孩子。當時他的鑑定結果是「聾童」,但淑莉老師卻察覺他似乎聽得到聲音,只是不知道那是聲音,後來她運用學校簡單的測定器,終於證實他只是中度聽覺障礙,便安排了聽力、說話等訓練,終於讓孩子學會說話,當淑莉老師多年後來到師大任教時,正巧這位孩子也就讀於師大特教系,師生又得以再續前緣。回憶起這段往事,淑莉老師感性地說:「三十幾年過去了,我永遠忘不了,當那孩子聽到聲音時,眼睛突然亮起來的表情,他知道『原來這個世界是有聲音的!』」原來特教老師的成就,不在於使學生的分數進步多少,而是能幫助學生開啟另一個世界。

赴美求學路

  淑莉老師的碩、博士學位都是在美國的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的,她自嘲自己是「病態讀書」,只要想做什麼事情,即使吃了安眠藥,也會半夜兩點跳起來把事情完成,甚至因為吃東西會想睡覺而每天只吃一餐,但只花了兩年八個月便拿到了博士學位,也不得不讓人敬佩淑莉老師驚人的專注力。

  然而這種廢寢忘食的讀書方式也引來指導教授的關心,因為擔心她的健康,甚至還要求她在每天傍晚繞校園裡的湖一圈,並經過研究室來打聲招呼,聊聊在路上看到了什麼。「當時其他教授聽到這種奇怪的作業都哈哈大笑!」淑莉老師笑著說。

對師大又敬又畏

  拿到博士學位回臺後,淑莉老師向全臺灣除了師大之外的特教系都投遞了履歷,為何獨漏師大呢?淑莉老師透露,其實那時總覺得師大是全臺灣特教的龍頭,「那麼好的地方,不會要我啦!」所以回國後她先在中原大學服務,但在任教的第一年,連班上學生都知道其他學校試圖「挖角」她,為了讓學生免於「老師隨時要離開」的不安,淑莉老師對學生承諾「一定陪你們到畢業」,最後在把自己的第一批學生送出校園之後,才在旁人的鼓勵下來到師大面試。

  淑莉老師自認是個不喜歡選擇的人,即便後來同時被師大和國北教大錄取,仍遲遲無法決定去向,師大雖好,但當時她還是害怕來到「那麼好的地方」。進入師大之後,或許也是抱持這種兢兢業業的態度,淑莉老師二十六年如一日,始終在崗位上全力以赴,師大也因她而成為「更好的地方」。

以關懷學生為出發點

  在淑莉老師的課堂上,處處可見她對學生的關懷和循循善誘,同一件事情,她卻有不同的理由。她每堂課必點名,但目的不是為了打平時成績,而是為了知道同學的動向,她說,只要是正當理由請假,她一定都支持,如果遇上好幾次曠課的同學,一定持續追蹤他的情況。

  多年來,淑莉老師總是自己製作講義授課,除了可依課程「量身訂作」外,還隱藏著幫學生省錢的體貼在裡頭。她回憶起在美國讀書時,學生可在校園商店裡依需求選購教材,授課老師未曾強迫他們購買教科書,回國任教後,因為特教系能支付講義的影印費用,所以她便選擇自製講義,減輕學生的經濟負擔。

  談到時下的低頭族現象,淑莉老師轉身從架上抽出一個資料夾,裡面放了幾篇談論3C成癮危害的相關文章,上課時她會唸標題和學生分享內容,如果真忍不住,甚至可以出去滑個五分鐘再進教室。她從未以「不尊重老師」的理由強行禁止,而是看見了3C成癮對學生的傷害才禁止的。

最怕你不犯錯

  當學生犯錯時,淑莉老師也總是給他們機會補過,相較之下,她更擔心學生在求學階段從未犯過錯,因為怕他們在站上講台、為人師長後,不懂得同理犯錯學生心理的感受。

  淑莉老師把犯錯視為改變的契機,受到日本教育家所著的《生命教育法》的啟發,她始終相信犯錯的學生可以改變,所以從未放棄任何一位學生,只要察覺學生的異樣,一定會設法了解。「每位學生都有好的一面,相信他們,他們就會把最好的一面拿出來給我看。」淑莉老師溫柔而堅定地說著,「其實我只是把我受的訓練用在所有階段的學生,我相信不管再怎麼重度都可以教、可以學」。

教學的意義是,陪伴學生成長、自己也跟著成長

  前幾年,淑莉老師開在教程班的特殊教育導論,有位身材壯碩,即使冬天也穿短褲、夾腳拖的同學。在當時發生某重大刑案後,淑莉老師察覺到他的異樣,所以特別約他到研究室聊聊,才知道該案其中一位罹難者是該生的好友,使他一直走不開陰霾。

  再加上該生的母親當時已患癌症,時日無多,他說:「如果我媽媽走了,我會不會再變回那個很壞的我?」原來他在國中時曾是流氓,一度與人鬥毆,差點殺了對方。淑莉老師反問他:「你當時的感覺是什麼?」該生說一方面是興奮,一方面是害怕那個人死掉。淑莉老師接著鼓勵道:「你會害怕那個人死掉,證明你還是有善良的那一面,而且你也不願意讓媽媽走得不安心,對嗎?」

  淑莉老師接著掏出手機,把Line留給同學,請他在需要找人說說話的時候,隨時可以打給她,「我就跟他說,我就像是你半個媽媽」。淑莉老師回憶道,同學離開時,走了幾步,突然回頭說:「老師,那個兇手如果修過你的課,他就不會殺人!」聽到這句話,淑莉老師不覺得興奮,反而覺得自己肩上的負擔更沉重了,因為她相信,犯案者「如果在成長過程中,老師多幫忙一點,其實是可以救回來的」。對淑莉老師來說,教學的意義是接受、是包容,是陪伴學生、和學生一同成長,這同時也是為人師者責無旁貸的「本份」。

教學理念

第一個教學理念就是讓學生在愉快且安心當中進行學習,我覺得這樣學生的學習效果會比較好,第二項就是我絕對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他們需要幫忙的時候我就會主動透過不同的方式進行輔導,目前為止我不曾放棄過任何一個學生。

得獎感言

首先要謝謝學校給我這麼大的肯定,這個獎應該是屬於學校屬於我們系上還有我們所有的學生,所以我真的用感恩的心去接受這份獎,然後奉獻給我所有的學生,謝謝大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