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典範

王聖鐸老師(地理學系)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獲獎教師介紹

服務單位:地理學系

專長領域:三維城市模型、攝影測量、遙感探測、多維度空間資訊運算、地理資訊系統、數值製圖

「不要把學生隔在牆外!」地理系的王聖鐸老師,不只以其測量專業開拓學生視野,更是陪伴學生一同成長的人師。

一圓教育夢

  地理系王聖鐸老師,從學士到博士都就讀於成大,博士班畢業後入伍服役,卻抽中「籤王」,到與世隔絕的東引島服役,退伍後,聖鐸老師一邊在中央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一邊尋找大學教職,但一直卡在「沒有國外經驗」,始終未獲青睞。沮喪之餘,他轉念一想,不如先到業界工作,同時投遞履歷到國科會參與「菁英計畫」,後來,聖鐸老師獲得國科會補助,到加拿大的卡加利大學繼續從事博士後研究。

  因為這段國外經歷,讓聖鐸老師取得了師大地理系的面試機會,有趣的是,因為面試時不方便回國,所以雙方協議透過視訊面試。聖鐸老師說,當時晚上十一點,他一個人在辦公室穿西裝、打領帶,透過視訊畫面,對著地球另一端的師長們說明自己的教學計畫、想做的研究領域等。或許是正巧師大面臨轉型,讓聖鐸老師取得了大學教職。

你是學工程背景的,打算怎麼教社會組的學生?

  在視訊面試時,聖鐸老師被問道:「你是學工程背景的,打算怎麼教社會組的學生?」他當時想,工程測量、地圖投影等,有些專業需要很強的數學能力,但文組學生不見得就不能學微積分,只是未遇到好的老師教導而已,即便真的對這些數學運算沒興趣,至少學生也能學習如何應用測量,聖鐸老師舉例說明,就像許多人在用GPS導航,但他們卻不必知道導航是如何運算的。但當初的構想,在實際面對學生後也受到了挑戰。

  剛開始教書時,聖鐸老師什麼都想放進課程裡,導致學生負擔太重,也忽略了師大地理是一類組科系,而自己當初就讀的是三類組科系,所以在先備知識上頗有落差,起點不同,學習自然事倍功半。例如他在上課時提到某數學公式,便轉頭在黑板上寫了起來,一直寫到第二行時,臺下才有同學說道:「老師,你寫的那個很像6又不是6的是什麼東西?(指數學符號∂)」這時他才驚覺,原來這是同學未學過的內容。

  後來聖鐸老師慢慢參考其他老師在地質學、水文學等課程中的授課內容,依此來調整自己的課程內容。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聖鐸老師也和其他老師合作進行地理實察。來校的第一年,他就跟教授原住民地理的汪明輝老師帶學生到中央大學參觀遙測影像接收站,再同去司馬庫斯實察。回想起這段往事,聖鐸老師笑著說,地理系學生大概是文學院裡面最強壯的一群學生吧!

激發學生的求知欲

  在聖鐸老師的課堂中,永遠有新鮮事。

  他不只使用moodle數位學習平臺上傳課程資料,也用它來收作業、測驗,為了讓教學更便利、有趣,他還常和學生「kahoot」一下。Kahoot是國外的互動平臺,是一個很簡單的線上搶答系統。學生只要用手機或電腦連上網,就能參與作答,除了要回答正確,更依回答時間長短加權計分,要贏得遊戲,不只要對,更要快。聖鐸老師說道,同學在精神不濟的時候,只要來「kahoot」一下,就會醒過來。

  在測量課程中,聖鐸老師不駐足於紙上,他安排了許多演講,把最新的科技引入課堂中,例如UAV無人飛行載具、三維點雲如何應用於測量上等等。談起測量,聖鐸老師還自豪地說,之前已拆除的樂群樓,他甚至連路邊的石頭都能完整還原呢!演講主題也未必限於專業知識,他還安排過「人際關係的雙贏策略」講座,因為學生常需要實地考察,希望從中學習如何與人相處。

  聖鐸老師提到,在師範體系中,有些立志當老師的同學,會認為空間測量的學問在國、高中用不到,因此對他的課程興致缺缺,但他卻反向思考,認為空間測量不只能讓同學在教師甄試時比別人多一項專長而脫穎而出,更讓學生看到這門學問能夠如何應用於生活,或許,許多學生原本的「沒興趣」,其實是「不知道樂趣何在」,而聖鐸老師則擅長向學生展示他們未發現的樂趣,進而引發學生的求知欲。

不要把學生隔在牆外

  與學生零距離的聖鐸老師,自認不是輔導專業,因為「怕隨便亂輔導把人家輔導壞了」,他選擇與學生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希望學生能從中得到啟發。他說,幾年前曾碰到一位常拿書卷獎的學生,某個學期突然變了一個人似的,課業表現也一落千丈,那時,他便與同學分享自己過去也曾有一段時間迷失方向,找不到人生意義。對於輔導,聖鐸老師不強求學生,他認為「學生願意說就說,不願意就聽」。

  他也時常透過網路與學生互動,當學生需要幫忙時,隨時可以與他聯絡。老師的工作是24小時不打烊的,有一次他在半夜收到學生傳訊息來說「老師我不想活了」,嚇得他趕忙回覆訊息了解情況。

  聖鐸老師自認是「傻傻地做的人」,他說以前自己的指導老師,只要人在研究室,門一定半開,永遠歡迎學生。現在,他也透過網路開了一道虛擬的門,只要學生需要幫忙,24小時他都開放給學生。

  談及如何兼顧研究與教學、工作與生活,聖鐸老師自嘲:即使是家庭出遊,只要有電腦在的地方,就是他的辦公室。工作與生活如何拿捏,既是現在大學教師的宿命,也是聖鐸老師持續努力的課題。

教學的意義

  教學的意義是什麼?聖鐸老師認為,是和學生一起成長以及看到學生的成就,把學生引導到「對的路上」,一直是聖鐸老師的目標。

  「當老師」已不再是師大的唯一出路,聖鐸老師常在課堂上鼓勵學生報考測量的高普考,有一次卻有學生對他說:「可是我覺得我懂的不多,我如果去當公務員,這樣子會害到別人,沒辦法把事情做好。」這次的對話讓聖鐸老師驚訝不已,他說,自己在大學的時候,只想到自己的飯碗,但地理系學生卻會考慮自己的社會責任,會思考人跟地的互動怎樣是好的,而不是心中只有自己,只知道爭取資源。

  來師大任教已許多年了,最初帶過的學生已畢業投入職場,知道他們在職場上的優秀表現,對聖鐸老師來說就是最好的回報了,他最開心的就是師大走出去的學生都能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

教學理念

對我來說,我覺得教學更重要的是啟發,這個教材的選取或是這樣的授課方式,是不是能夠引起學生對這個課程的學習興趣,你啟發了他的求知慾之後,告訴他怎麼樣去找解答,培養他去找解答的能力,之後就不太需要擔心了,因為他以後遇到問題,都能自己找出解決之道。

得獎感言

我覺得自己非常的幸運:有非常疼愛我的父母兄嫂,在我迷途時把我拉回到正確的路上;成長的過程,一路受到優秀的老師教導;在地理系身邊都是很優秀的老師,能夠就近向他們學習;教發中心也舉辦了很多教師成長課程,讓我可以汲取前輩們的經驗。尤其非常感謝學校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在這裡發揮我的理想。最後要感謝我的妻子湯榮金,二十幾年來陪著我熬過無數風風雨雨與挫折煎熬,是最重要的幕後功臣,我會繼續努力的。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