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典範

王麗雲教授(教育學系)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獲獎教師介紹
二十多年前教過的學生們,不知如何google到我,由國外,大陸、臺灣寫信給我問好,因為出國,都失聯許久,還有什麼比這些心意更令人滿足愉悅呢? 教育如生命照會,是機會,也是緣份,會在學生學習歷程中留下什麼痕跡,作為老師必須有所期待與努力,卻不見得能有多少把握。「知識」的半衰期越來越短,社會環境變化快速,連大學教職都可能被「磨課師」取代,老師還能教給學生多少「有用」的知識呢?未來世界的字彙,可能現在都還沒有出現,更難以想像。讓學生能面對未來的教學,更為重要。
–王麗雲老師

王老師認為在大學階段任教的教師,主要的功能在橋接學校與社會,培養學生受用一輩子的能力,學習的內容可能不如學習的方法來得重要。因此「學習能力」、「探究能力」、「批判思考能力」、「問題解決能力」、「認識自我能力」「團隊合作能力」是王老師在課堂中最想教給學生的能力。因為帶得走的能力,不是考出來的,而是靠上課互動問答、主動思考、實作練習中獲得的。

此外,王老師很感激過去曾經教過她的老師,王老師的國文老師讓王老師理解教學不用耍花招,浩瀚書卷隨手捻來,都是領悟與感動;而哈佛大學教育學院的眾多優秀教師們,更讓她知道研究和教學是相輔相成的,研究不應成為教學的遁詞,而王老師也謙虛地表示:能夠有今天的成就,是因為曾經有那麼多的好榜樣引領著她…。

時至今日,王老師也成為眾多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而學生們更主動替王老師成立FB粉絲團,並在簡介裡提到「學生們既欽佩老師的洞見,又迷戀老師的風趣,同時讚嘆老師的犀利,以及擔心自己的不夠力…」,看見學生們的熱烈反應,就是王老師教學成功最好的佐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