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計畫」 晨曦曙光 帶給需要幫助的孩子更多希望

「晨光計畫」 晨曦曙光 帶給需要幫助的孩子更多希望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文/廖鴻瑞(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助理)

晨光夢想社群 生命故事的連結



  教發中心自104(2)起開辦晨光計畫,陪伴學生學習成長。其中之一「晨光夢想社群」即邀請到公領系謝智謀老師帶領、陪伴學生學習成長。謝老師習慣以生命說故事,從自身成長過程帶給學生不一樣的視野,歷經家暴、幫派、中輟、保護管束等重重挫折之後,從一直活在他人期望與眼光,到發現自己的人生意義與價值,最後浪子回頭決定當一位學生的引導師,提供學生自我了解和挑戰自我的學習機會。謝老師於是透過冒險教育及刻苦銘心的生命經驗和學生相遇,讓學生體會到生命中存在著無限的可能,「永遠都要相信你的學生作得到」是謝老師這些年教學最大的感想。本學期邀請到具運動及法律專長的體育系林彥君老師加入社群,相信可以帶給社群學生不一樣的活力。

晨光夢想社群邀請晨光及繁星入學學生參加社群,透過團隊建立,連結背景相近的一群人,相互鼓勵和陪伴彼此成長。教發中心透過成長增能的設計,包括「學習」、「生涯」、「團隊」三大主題活動,提供學生多重探索機會,逐步養成自身能力並且更加認識自我,最後擬定夢想計畫,在畢業前努力完成,從實踐的過程中獲得執行能力及挑戰未來的勇氣。

另一方面,社群也會設計成長回饋計畫,帶領學生進入社區、偏鄉地區服務,讓學生在活動中體驗分享、連結和投身的精神。現階段晨光夢想社群為團隊建立階段,除固定聚會與學生談話外,亦舉辦了數次戶外活動,增加彼此連結,過程中,透過老師的帶領,在不斷的互動對話當中,同學已開始逐漸認同社群,也開始會分享活動中獲得想法,並且與大家討論。謝老師說:「太多學生被框架侷限住了,透過引導對話,不僅希望學會發言,也希望同學學會去思考自己要什麼,而不是問題下來就大家都去找那固定的、符合社會期待的答案。」

晨光學習輔導計畫 陪伴成長每一步

晨光計畫的另一個學習輔導計畫,則是為了豐富學生學習範疇,秉持著做中學、學中做的精神,教發中心邀請本校教師,提供學生可以跟隨學習的機會。在104下學期中,中心舉辦交流茶會,教務長親自主持,希望教師能夠了解學生的獨特而給予指導。幾位老師也分享了帶領學生的方式,圖傳系楊教授帶著學生一同參與教師社群研習,並且讓學生參與每一場講座活動辦理,讓學生除了有更多機會聆聽講座,也多了可以與講者近距離接觸的經驗;公領系楊教授則是開了書單給學生閱讀,並且藉由數次晤談對話,從書本中的內容,與學生探討心得、人生未來的方向;心輔系陳教授則是了解學生學習狀況後,增強學生課業學習,要求學生讀書進度超前同班同學至少兩個禮拜,再讓學生在上課時有能力去協助同儕,由此強化學生的學習能力與自信。

晨光展望 閃耀未來

過去教育政策對於學生幫助多從經濟扶助、入學管道下手,提供獎學金、助學金,或是為其闢立其他入學管道保障升學,卻忽略學習需求和資源的提供,因此,晨光計畫經由學習內容與活動設計,無非是希望學生不僅僅在課業上能夠獲得學習,在生活、生命的探索中擴大視野,讓學生體驗到學習的美好,突破框限和激發自我潛能,只要願意踏出一步,就可以攀爬不一樣的人生高度。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