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整課程計畫-何謂總整課程模組

當期徵件資訊              何謂總整課程模組             總整課程成果展演暨補助公告            112-1海報展演


一、背景

大學教育的價值與績效如何被重新檢核,並以學生學習成果作為判斷大學教育品質,是近年許多國家推動的主要指標。包括臺灣高等教育界目前正在實施的第二週期系所評鑑,以及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 R.O.C., 縮寫IEET)所辦理的認證等,都以大學生之學習成果為導向。「總整課程」(Capstone Course)是體檢學生四年學習成果的最佳工具之一,因此國內外有愈來愈多大學開始推動「總整課程」,以作為評鑑各學系學生學習成效的工具。IEET更直接修訂認證規範,要求參與認證的系所必須在2017年以前,將「總整課程」納入大學部課程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為使各學系能夠整合與深化學生大學所學,幫助學生回顧大學學習經驗與前瞻未來發展,使學習穩固完成,於104學年度開始獎勵各系開設總整課程。期望各系透過總整課程計畫的實施,有效檢視學系核心能力達成的情形,並協助學系驗收學生學習成效與檢討課程規劃,以提升整體教學品質。

二、什麼是總整課程?

「總整課程」係指大學階段各學系依據該系核心能力之規劃,提供大學部高年級學生整合與深化大學所學,以接軌未來研究或職涯發展之課程。對於學系與教師而言,總整課程實施成果能提供教學與課程架構改善之依據。對於學生而言,總整課程之實施能協助學生整合過去所學,藉由產出具體成果,建立信心,展望未來。

三、總整課程的優點?

對學生而言,總整課程之實施能協助學生整合過去所學,藉由產出具體成果,建立學習的擁有感。對學系與教師而言,總整課程實施成果能提供教學與課程架構改善之依據。期望各系透過總整課程計畫的實施,有效檢視學系核心能力達成的情形,並協助學系驗收學生學習成效與檢討課程規劃,以提升整體教學品質。各系(所)依據核心能力之規劃,提供研究生或大學部高年級學生整合與深化研究所/大學所學,以接軌未來研究或職涯發展。

四、總整課程模組

總整課程補助計畫自104學年度開辦至今,各系(所)之總整課程規劃多以高年級總整課程單獨規劃為主。為涵蓋基礎課程、核心課程與總整課程之連結,教學發展中心自108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全面推動總整課群模組計畫申請,協助系(所)檢視課程架構與強化課程垂直銜接或橫向連結。

五、總整課群模組概念

總整課群模組包含三類課程:基礎課程、核心課程與總整課程。此三類課程之間應具有明確的學習路徑與系(所)核心能力之關聯性,同時針對選修此模組課程學生的學習成果應有系統性的評量方式,以藉此有效追蹤評估與具體呈現學生核心能力發展。

業務聯絡人:
聯絡人姓名:陳儀婷小姐
校內分機:1892
E-mail:c31430@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