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總整課程 總整大學學習核心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6-05-09 16:58:04

【校園記者人發107級楊宜臻報導】

師大於5月6日舉辦課程重塑與教學創新研討會,在總整課程期中分享實務中,由教學發展中心副主任陳佩英主持,邀請地理學系、健康促進與衛生學系、特殊教育學系及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分享系上總整課程規劃與實施經驗,活動以互動對談方式進行,邀請參與系所一同檢視學系總整課程定位、聚焦課程實施方向。

總整課程(capstone course)是指大學階段各學系依據系核心能力之規劃,提供大學部高年級學生整合與深化大學所學,得以接軌未來研究或職涯發展的課程。師大教發中心進一步發展出總整課程課程模組,提供具體框架、協助各系所了解現有總整課程。

地理學系和特殊教育學系在總整課程規劃中,都是理論和實作相輔相成,地理學系王文誠教授表示,以學生角度出發,目標訓練學生對土地與環境資源規劃實務與操作的能力,王文誠教授也坦言,「總整課程有難度」,尤其在科學和人文結合的地理學系,運用系上資源,學生能在總整課程裡找到系優勢;而特殊教育學系則是規畫大三至大四的實習課程,讓學生能統整過往所學知識、情意與技能,為未來就業及升學的前哨站。

健康促進與衛生學系由施淑芳教授帶領,在總整課程公共教育衛生實習課程裡,期望學生能運用大學所學之專業知識,結合專業技能,受定對象進行健康需求評估、規劃、執行健康促進方案,並完成健康促進計畫評價。施淑芳教授分享,自己會藉由網路科技,使用即時訊息關心、叮嚀學生,扮演支持角色。科技學系林弘昌教授更直言,「總整課程是一面鏡子」,在大學教育最後階段提供學生統整、深化及反思所學經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