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TA生涯成長與蛻變」講座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18-05-24 08:57:50

TA生涯自我成長,適應轉變

教學時時發生在學生生涯裡,透過教與學也能為教育帶來啟發。教學發展中心於4月23日中午舉辦「TA生涯成長與蛻變」講座,邀請教育系林逢祺老師以及教學團隊助理,分享TA成長與蛻變的歷程及教學創新策略,教發中心蔡雅薰主任也勉勵同學TA不只是擔任老師的TA,在擔任TA這段期間,也可以是創造精采的生活及探索人生之美。
 

創新教學 善用科技工具

教學團隊助理透過自身經驗和大家分享TA之路,分享過程中首先提到對於此課程的瞭解程度及課程架構目標是很重要的,要瞭解老師對此課程的期許及需要協助的工作內容事項,以及熟悉教學用書及尋找相關素材,透過彼此討論並建立共識,形成良好的夥伴關係。課程教學是以「對話」與「實境脈絡」進行討論,翻轉傳統式教學,以生活情境融入課程教學,並與同學分享實例,鼓勵學生們一同參與討論,從學生的提問中,教學相長。
此外,教學也結合科技,善用電子科技,E化資料呈現及善用小工具,對於TA們來說可簡化工作量並節省許多寶貴的時間。TA之三核心:時間管理+團隊合作+班級經營,並由學長姐經驗傳承,藉由傳承並持續地改進,提升我們的教學品質。

蛻變—人生的一種成長

每個教學都需有自己的核心價值,把教育視為一種精品業,而學生就會心動,TA們不斷調適需求已達蛻變,蛻變來自於團隊的合作,助教們與老師之間有良好的溝通互動,並且有解決問題、發現問題的能力,TA教學探索之旅透過彼此互相協助及團隊合作發現彩虹之美、共舞之樂。這場講座透過TA教學團隊的交流分享引發師生許多迴響,大家也都收穫滿滿,最徹底完整的知識,是來自於「教學」,期望往後的TA們透過教學能創造更多創意與火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