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協作式共同學習II:繪本教會我的事:TA工作坊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18-05-03 10:27:51

教學助理(TA)是教師與學生的溝通橋梁,在執行教學工作時,不免會遇到兩難的情境,因此教學助理如何在教師與學生兩者間找到平衡點,會是擔任教學助理工作最大的挑戰;反之,若能勇於接受並且解決它,將會是最大的收穫。

看見不一樣的天賦

本主題工作坊辦理兩場,主要以繪本啟發教學助理(TA)學習,並從中瞭解繪本背後隱喻的意義。講師透過繪本引導教學助理(TA)思考,當我們遇見不一樣特長的學生,我們該透過什麼策略、教學方式指導學生學習。參與的學生們透過一問一答方式,回應講師拋出的提問,同時透過師生互動過程,綜合整理大家對問題的共識。

想法轉個彎,遇見不同的你

許多教學助理(TA)在工作坊與線上晤談分享,擔任教學助理工作比想像中困難,可見教學工作並非容易之事。因此講師將換個想法思考事情的概念,融入兒童故事,並透過兩兩一組討論方式,讓教學助理(TA)透過與他人分享想法時,也能聽聽不一樣的意見,如此一來,當自己在教學助理工作上,遇到類似的問題時,自己可以換一個角度思考,讓自己的視野更廣闊,也更願意在工作中快樂學習與成長。

傾聽別人意見,擴展自我意識

然而,在本工作坊最後一個環節,為大助理帶領教學助理(TA)的活動—世界咖啡館,透過小組討論的學習模式,將教學助理(TA)分成六組,並且每一組設有一個問題,讓該組成員討論,同時透過溝通,瞭解其他人對問題的見解,以及在海報上寫下每個人對問題的看法。同時讓教學助理(TA)不僅針對一個問題回應,也可以針對其他有興趣的問題做回應,並且大助理也會依序到各組與學生互動、討論,希冀藉由透過活動更瞭解成員對問題的熟悉度,也能熟悉每位成員的學習情形。接著,成員到其他組別分享完畢後,由大助理引領各組組長歸納與整理該問題的核心概念,以及提供組長們上台分享,讓教學助理(TA)看見一個問題有多種解決方式,也讓他們自我歸納哪些方式最多人使用,哪些方式比較少人使用,透過自我歸納的歷程,有助於增進對問題的不同面向處理方式。

最後,教學助理不僅是教師的小幫手,更是學生的小老師。更甚說明,教學助理不僅要處理教的工作,也要肩負學的責任,因此,教學助理在教師、學生兩方的溝通、協調、安排與決策,他都被賦予責任,同時在過程中,他能收穫的經驗也比其他人多。可見這不僅是一份工作,也是增進自我能力成長、拓展視野廣闊的機會。希冀所有的教學夥伴們,我們可以一起共同成長、收穫豐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