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講課

– 關於講課 –

美國范德比大學教學中心副主任 Derek Bruff 著

基礎介紹

「講課並非只是站在教室前方,當眾朗誦你的知識而已。課堂講課是一種特別形式的溝通,其聲調、手勢、動作、臉部表情、以及視線的交會都可能補足或減損授課內容。無論你的主題為何,你傳遞的方式與講話態度會使你學生的專注力與學習有數不清地影響。」

以上引述是擷自Barbara Gross Davis的經典著作 教學工具 中,名為 “授課” 的一章。這章節對如何將課講好來說,是個極佳的資源。也可參見Davis的章回:準備教導大型講課課程。

在準備講課時,記住你可控制或影響你課堂的數個元素:

1.視覺訊息-你使用的投影片與其它視覺輔助可能會輔佐或模糊化你的口頭訊息,這需視你如何設計它們。思考如何將照片與其它圖像作為比喻,會讓你的重點更令人印象深刻。(範例請見上方「講課基礎」投影片)

2.形體上的風采 - 雖然某些教師是公眾演講的天生奇才,但我們可以更留意並以自身的風采來與觀眾有更好的互動。(請觀賞 「教學行為: 課堂與報告用的劇場技巧」,影片中哈佛大學的Nancy Houfek會提供關於提升你在課堂中表現具體風采的好建議。

3.口頭訊息 -無論你要準備紙本講課筆記或是在課堂中即興講課,你說的每個字都是構成你講課的一部份。

4.學生的筆記-與思考你講課的內容相比,學生常會花更多精力在上課中抄寫筆記。可發想讓學生有更輕易寫筆記的方法,這樣一來他們就能夠更專注在你的教材上。

5.學生在想什麼- 如Angelo與Cross在他們的經典著作課堂評鑑技巧中所述,「沒有學習的教學只是在講話而已。」你如何幫助學生在課堂上對於你的教材能心領神會?

6.學生說或做了什麼-請記住就算在一個所謂的講課課程中,你也不需要一直講課。考慮以小組或全班活動來增進你學生的學習。

有效的視覺工具

Garr Reynolds 的報告之禪 是本關於報告時,有效運用投影片的入門經典。Garr也經營了一個很好的簡報製作部落格報告之禪 提到的一些關鍵點:

  • 盡量簡化。你的投影片應該與你的口語訊息互補,而非被不必要的視覺雜亂資訊給轉移了注意。在許多情況中,學生應能在一兩秒鐘內接收到你投影片的訊息,然後才又將注意力集中在你身上。
  • 限制要點與文字。要記住你的投影片不應該變作你個人的讀稿機,你的投影片是為你的學生而做的。若你的投影片已把你要說的都放上去了,那你的學生將會不知道該專注在你或投影片上。
  • 運用高品質圖像。毫無疑問地,PowerPoint所附的小插圖很方便(視覺上也較以前好看),但線上也提供有更佳視覺效果,且免費又具高像素的圖片等資源。例如,圖片分享網站 Flickr知識共享許可 分享了數以百萬計免費、給教育用的照片。若要搜尋或運用這些照片,請觀賞以下這個兩分鐘的使用步驟教學影片。影片是由Nathan Cashion所製作,他也經營了BrainSlides.com這個部落格。
  • 運用合適的圖表。如分析設計師Edward Tufte 樂於指出,對分享複雜的資訊圖像來說PowerPoint並非為一種好工具。若你有複雜圖表或圖像想要跟你學生分享,通常提供講義會比較有幫助。較簡單,更精美的圖表通常在PowerPoint中的效果較佳,慎重考慮何種圖表(餅狀圖、縱向條型圖、橫向條形圖、折線圖等)最能傳遞你想要跟你學生分享的想法。
  • 好好選擇你的字體。在投影片上, 。同一張投影片上或報告中有太多不同的字體會令人分心,所以應盡量限制自己只用一或兩種字體。字體大小也很重要。請確定從教室後方仍可看得清楚你用的字形。除此之外,若你把你的投影片簡化並減少文字量,你通常可以用非常大的字體。
  • 花些時間在投影片瀏覽上。這是在PowerPoint檢視模式下,讓你可以一次看20或30張你做的投影片。當你開始設計你的報告時,在架構和組織你的內容上,這個模式比預設的每次看一張的檢視模式更有用。

其它更多Garr Reynolds對此議題的想法與建議,以及PowerPoint投影片的範例,請參見他的前十名投影片小提示
除了PowerPointKeynote外的另一種選擇,請試用 Prezi,它是一種 “變焦報告工具”在下方有2010 春季CFT工作坊所用的Prezi,名為 「讓學生投入大型講課課程」,提到許多想法並在此分享。Engaging Students in Large Lecture Classes on Prezi
輕鬆一下,請見Peter Norvig的PowerPoint版的蓋茲堡演講(如下),看他如何用PowerPoint把一個偉大的演講毀掉。

互動式講課

「鑒於學生的專注力僅有15到20分鐘,且大學上課時間均約50或75分鐘,教師必須在控管學生的注意力上有所作為。我們建議在你的班級中來個 『變速球』 以重啟專注力的時鐘。」
以上引述摘自Joan Middendorf與Alan Kalish所著的文章,「講課中的速球」。此文敘述超過20種以上的實用策略,將講課分成活動方式來吸引學生並塑成主動學習。這裡是其中幾種:

  • 寫下問題-與其只說「有什麼問題嗎?」,不如請你的學生花一、兩分鐘反思至今的講課內容,並在紙上寫下一到兩個問題。
  • 思考-配對-分享 在提出足夠困難的題目後,與其請志願者回答問題,不如請學生靜靜地思考問題一分鐘,然後請他們倆倆一組討論問題。接著讓學生與全班分享他們的觀點。
  • 找出說明性引述 請學生重新閱讀當日文本,再找出能夠支持特定論證的引述。你可將同一個論證給全部的學生,或給不同的學生看不同的論證。
  • 腦力激盪-讓學生分享發生在他們身上並與新主題相關的任何想法、故事等做為轉場至新主題的間奏。在黑板上記錄這些想法,但不予以分析。在想法浮現後,再繼續進行更具批判性的討論。
  • 練習作業問題-在講授完某特定類型問題後,給學生一個像是他們會出現在家庭作業中看到的問題,讓他們在座位上做。給學生幾分鐘時間去解題,之後再與全班討論問題。

這裡是幾個其他關於互動式講課的想法:

  • 課堂反應系統(所謂的Clickers)-這是種能讓教師收集並分析學生對選擇題(有時可為開放性回覆)反應的教學科技。通常是教師對一群學生提出問題,學生以無線手持裝置(常被稱為 「clickers」)回覆問題;裝置藉由無線頻率訊號,將回覆傳遞到連結在教師電腦的接收器,再由教師電腦中的軟體以條狀圖表方式呈現回覆的分布。接著,教師會根據這些結果「隨機應變」擬定合乎學生需求的教學決策。
  • 背後管道-所謂「背後管道」 是指學生間和師生間在講課與報告時發生的對話。所有的講課都包含某些形式的背後管道,如教師邀請學生發問,或教室後方學生間的閒聊,但線上工具如Twitter與Google Moderator等給予教師許多促進、指導以及利用背後管道會話的有用選擇。請觀賞下方Monia Rankin的「Twitter實驗」影片,看她簡短地介紹她如何在她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的歷史課程中以Twitter作為其背後管道。
  • 即時教學(JiTT)-在小型討論會課程中期待學生「讀完指定閱讀」,以奠定課程中討論的基礎並不少見;在大型課程中則較少見,但許多不同領域的教師都採用所謂的即時教學方法來達成同樣的成果。即時教學主要的概念是讓學生在上課前閱讀課本,藉由課前或上課一開始的隨堂小考來讓學生負起責任,然後以「揭開」或處理學生迷思概念為中心來設計課程。更多執行即時教學的教學性與科技性選擇,請見IUPUI的 JiTT網站
  • 團隊學習(TBL)-這個發展健全的教學方法與JiTT相似,它也包含使用課前學生作業。其一核心想法是運用上課時間讓學生以通常每隊六人的固定小組班底方式解決問題或個案研究。學生先提出個人對問題或個案研究的回覆,然後再以團隊回答相同問題。學生成績取決於他們在隨堂小考的個人表現以及他們的團隊表現而定,提供學生無論是個人或小組形式認真投入教材的誘因。課堂中的討論是由個人與小組的努力給激活。更多TBL的資訊,請見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 TBL 網站 或 德州大學的這12分鐘的TBL影片。

更多想法,請見以下:

 「老師的小訣竅:20種讓講課更具參與性的方法」來自哈佛大學 Derek Bok 教學中心的資源


美國范德比大學教學中心網站授權翻譯與編輯
Translated and Adapted from the Center for Teaching, Vanderbilt University, USA
https://cft.vanderbilt.edu//cft/guides-sub-pages/lectu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