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評鑑技巧(CAT)

– 課堂評鑑技巧(CAT)-

何為 CAT?

課堂評鑑技巧(Classroom Assessment Techniques, CAT)通常是一些簡單、不列入成績、不記名的課堂活動,其設計目的是提供您與您的學生在教學-學習過程中即時有用的回饋。
CAT 的範例包含以下:

  • 背景知識探測是一個在課前,抑或是介紹新單元、課程、議題前發給學生的簡短問卷,其設計原意為揭露學生的先入之見。
  • 微型文章旨在測試學生如何獲取,或無法獲取知識。教師於上課結束時,請學生針對以下問題撰寫一篇簡短的回覆:「你在這堂課中學到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及「還有什麼重要的問題尚未被解答?」
  • 在幫助教師評鑑學生的學習困難點上,最泥濘的點為最簡單的 CAT 之一。教師會請學生針對一個問題快速地寫下回覆:「在[講課、討論時、作業裡、影片中等],何處是最泥濘的點?」。在此最泥濘的意思是「最不清楚」或「最令人困惑」。
  • 原理為何? CAT 在需要問題解決的課程中很有用,在學生找出要面對的問題類型後,他們常須決定該用哪個原理來解決問題。這個 CAT 會提供學生幾個問題並請他們為每一題舉出最合適的原理。
  • 定義性特徵矩陣:準備一個畫有三個欄位、數個列的矩陣講義。在頭兩欄的最上方,列出兩個不同概念,這兩個概念具有可能令人混淆的類比(如颶風對龍捲風、畢卡索對馬諦斯)。在第三欄,隨意列出兩者的重要特徵。將講義發給你的學生,並請他們利用此矩陣把特徵與概念兩者配對。收到他們的回覆後,你將能迅速地發現哪些特徵帶給學生最多問題。

我為什麼要用CAT?

CAT 可被用來改善課堂中的教與學。更多頻繁的 CAT 運用將可…

  • 提供關於教-學過程的即時回饋
  • 提供較傳統作業(如考試、文章等)輕鬆之關於學生學習的資訊
  • 鼓勵將教學視為一種持續性的探究、實驗與反思
  • 幫助學生成為更能自我監控學習的人
  • 幫助學生即使在大班中也不會覺得沒存在感
  • 提供教師關心學習的確切證據

我該如何運用CAT?

CAT 的成果可指引教師微調教學策略,讓其教學更能滿足學生的需求。運用 CAT 的好策略如下:

  1. 決定你要以 CAT 來評鑑你學生的學習。
  2. 選擇可提供這種回饋,與你教學風格相符,並可輕易地在你課堂的執行的 CAT。
  3. 向學生解釋這活動的目的,再予以執行。
  4. 授課後,檢閱結果;看這些結果可以告訴你什麼樣的學生學習資訊,若有需要,你又該做出什麼改變。
  5. 讓你的學生知道你從 CAT 學了什麼以及你將如何運用這樣的資訊。

我在哪裡可以找到更多的CAT?

CAT 的標準參考為湯瑪斯 A. 安傑羅與派翠西亞 克羅斯 所著的課堂評鑑技巧:給大學教師的手冊,第二版(Classroom Assessment Techniques: A Handbook for College Teachers,Jossey-Bass 出版, 1993)。此書囊括50種 CAT,並以多種不同有用的方式編排,並在教學中心圖書館借到。請參見 ACORN 紀錄查詢編碼與庫存。
有數個網站也標榜有 CAT 的資訊與範例,包括以下


美國范德比大學教學中心網站授權翻譯與編輯
Translated and Adapted from the Center for Teaching, Vanderbilt University, USA
https://cft.vanderbilt.edu//cft/guides-sub-pages/c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