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4+1戶外教育跨領域課程規劃研習成果亮點

籌備會

108.08.12由公領系謝智謀教授召開戶外教育跨領域課程籌備會議,大專、國高中小各領域的老師與攀樹施、戶外工作者齊聚一堂,除了交流經驗,也一起共同發想可執行的跨領域教學、教案。

108.09.10第二次戶外教育跨領域課程籌備會議,除了請籌備委員示範跨領域課程試教,也有典範學校之跨領域教學案例分享。激盪大家動腦發想課程教案。

     

北區研習
地點:師大林口校區
時間:108年11月2-3日、12月28-29日

北區場次邀請攀樹趣翁恆斌攀樹師,他分享到許多人擔心攀樹對樹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幾乎不太會,除了攀爬過程中對樹木健康的評估以及保護措施,樹其實比我們想像的強壯很多,而透過攀樹可以帶給學生們的學習效益,對這塊土地生活周遭的觀察力甚至連結到關懷能力、評估與問題決策力,更是新課綱想帶給學生的落實於生活情境中核心素養的學習與應用!

中區研習
地點:南投縣長福國小
時間:108年10月5-6日、11月30日-12月1日

「遇見好夥伴」-長福國小與攀樹師的故事,由長福國小婉雯主任分享跨領域教學教案,變色龍攀樹工作室陳東榮攀樹師技術教學,讓我們看見教育與專業緊密連結合作:教學跨領域,專業顧安全,將戶外教育融入核心素養,讓教育回歸真實的生活場域,透過體驗與反思,深化學生的學習。

南區研習
地點: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高雄市立前鎮高中
時間:108年11月16-17日、12月21-22日

參與教師們以學伴的形式互相協助,確認彼此的學習狀態;講師再透過一張圖幫大家整理經驗:看到聽到、學到想到、還不知道、還想知道,在整理的過程中,也動腦筋思考如何設計教案,期盼激發每位參與老師的創意,透過戶外元素、透過跨領域課程設計的思維,一起走在落實核心素養的教育路上。

東區研習
地點:臺東卑南遺址公園
時間:108年11月9-10日、12月14-15日

為何要以樹為主題?很多學校的建築物會重蓋,但是樹通常會保留下來,樹是一個跨歷史、跨世代的連結;除了透過攀樹的學習與自然連結,也看見裝備對於攀爬者的協助,講師分享風險管理與裝備保養的重要性,引導大家思考什麼是人生的風險管理呢?該如何讓學習與生活情境結合,培養適應生活及面對挑戰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正是新課綱所強調的核心素養。


各區一日體驗營隊

 

場次 地點 日期
北區 師大林口校區 109.02.23
中區 臺中市立雙十國中 109.02.15
南區 高雄市立前鎮高中 109.01.22
東區 臺東卑南遺址公園 109.02.16

 

本體驗營由參與培訓之教師自由邀請服務學校之學生參加,不對外開放報名。如有興趣可前往各區觀課交流,切勿影響教學活動進行。


攀樹跨領域試教影片

【數學領域】估測與測量

【語文領域】一行詩創作

【健康體育+綜合領域】

業務聯絡人:
聯絡人姓名:林傳晟
校內分機:1889
E-mail:linchuan@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