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生成式AI之學習應用及參考指引

 

近來,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以下簡稱AI)應用快速發展,引起大眾關注。越來越多人工智慧工具,如文字類型的ChatGPT、圖像類型的Midjourney、DALL·E 2等已滲入生活許多面向。AI改變了未來的職業定義,同時為高等教育帶來全新的挑戰;帶來便利性,同時產生諸多待討論的新議題。因此,本指引將隨著科技持續進步,繼續更新,協助本校師生及行政人員於教學、學習與工作上,以謹慎負責的態度善用AI。

壹、何謂生成式人工智慧

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是一項快速發展的新興技術,藉由提供大量數據給機器學習模型,從中提取高層次的抽象特徵,並根據特徵生成如文案、圖片、音訊等作品。若能善用AI,將大幅提升學習和工作效率,提供更高品質的教學研究內容,為生活帶來便利。但作為工具,亦有其限制,使用者依然必須針對正確性作嚴謹的把關確認,不宜過度依賴。不同類型AI的應用範圍與面向相當不同,其中基於大型語言模型(LLM)的ChatGPT對教育有特殊影響,故以下將以此技術進行討論。

貳、生成式人工智慧可用於何處

一、學生

(一)課業學習:

          1. 文章重點整理:利用ChatGPT分析文本與整理重點,從中獲取關鍵訊息,提供摘要。增加閱讀效率,更有效地建構背景知識架構。
          2. 完善知識體系:藉由精確輸入提示(Prompt),利用ChatGPT龐大資料庫與豐富知識資料,獲取比搜尋引擎更完整、更具脈絡的答案,進而協助學生更有效率地吸收知識,惟正確性仍需要學生最終評估與判斷。
          3. 提高學習成效:利用ChatGPT針對學生課業進度與學習能力提供客製化回饋與建議,經過學生評估可行性、進行調整後實施,將能解決學習困難,提高學習效率。
          4. 提供多元觀點:利用ChatGPT龐大資料庫,提供多元角度與觀點,觸發學生創意思考。

(二)作業報告

          1. 文章架構擬定:輸入作業或報告等相關文章主題與期待資訊後,學生可利用ChatGPT進行初步的文章架構規劃,針對作業或報告方向、甚至是參考資料提供建議。惟在獲取ChatGPT建議後,學生仍需憑藉自身專業知識與觀點,進行文章初稿之撰寫。有鑒於ChatGPT仍可能無法精準表達作者原意,甚至偶爾出現事實型錯誤,學生仍須親自檢視、確認全文正確性後方可定稿。若作業或文章中有部分是由ChatGPT生成初稿,應於適當處明確標註、引用協作、生成頁數範圍等資訊。
          2. 文章改寫:完成文章初稿後,可利用ChatGPT協助修改與延伸文章。藉由比對原文與生成改寫文字,篩選適當內容,以符合自身觀點,提高文章品質。
          3. 文章校對:學生撰寫之文章或報告,亦可利用ChatGPT進行校對糾錯,潤飾文字與精進品質。

建議師生應經過良好溝通,依據課程特性,擬訂課室使用AI之規範,以達成運用AI工具的共識。

 

二、教師

 

(一)課前準備:

          1. 課綱設計:教師可利用現有的課程教學大綱,透過ChatGPT龐大資料庫的輔助來精進教學內容。
          2. 教材準備:教師亦可使用ChatGPT進行教材的檢視及修正,提高教材品質與備課效率。

(二)教學現場導入:於教學現場將ChatGPT定位為「輔助工具」,部分應用列舉如下:

          1. 討論文本生成:教師可透過ChatGPT生成文本,由學生透過比對文中表達方式、文章架構、邏輯組織等找出差異,將可促進學生的分析洞察力。
          2. 統整結論:教師可在學生分組討論後,利用ChatGPT彙整結論。
          3. 人機討論:課堂內師生的問答討論,亦可輸入ChatGPT作為提示,再將其生成內容作為討論的一部分,可激發多元觀點,進而培養學生創新與批判思考能力。

(三 )學習評量:學習評量可能因ChatGPT而有巨大的轉變,部分應用列舉如下:

          1. 建立多元評量方式:教師可依據課程性質建立新的評量方式,引導學生善用科技,進行過去無法執行的任務,如:大量資料之整理與比較等,進而強化學習探究及自我反思的能力。惟為避免內容違反著作權、學術倫理等問題,建議教師可運用檢測ChatGPT使用頻率的工具,如:GPTZero, GPT-2 Output Detector等進行查核(為提高檢測正確率,建議可同時使用多項工具進行檢測)。反之,若傳統評量方式可被ChatGPT快速完成或取代時,建議教師可思考新的、更符合運用AI學習的評量標準及方式,並與學生達成運用AI之共識。
          2. 精進評量品質:教師於設計作業或測驗題目時,可使用ChatGPT進行輔助與試做,檢視題目的適切性,提高命題準確性、多樣性及效率,使題目符合學習目標。

 

三、行政人員

(一)語言翻譯:ChatGPT為大型語言模型,能協助語言翻譯。惟仍需親自檢視翻譯用字、文法及語意等,確保翻譯成品之正確性。

(二)縮短作業期程:可善用ChatGPT快速彙整龐大的資料數據及重複性高的事務,例如:會議紀錄撰寫、資料文章重點整理等,提高工作效率。

(三)撰寫計畫、文案及Email書信:輸入文本架構、目標或期望產出的需求,ChatGPT可提供參考資料並產出文案初稿,再由行政人員依據專業知識修調內容。若已有初稿,也可利用ChatGPT協助修正或潤飾文字。

 

參、注意事項

一、檢核內容信效度

ChatGPT藉由大量現有數據進行學習,根據機率與特徵向量,依序生成回覆。然其內容可能含有錯誤訊息,甚至是基本的事實型錯誤,如計算錯誤等。故使用ChatGPT時,除了學習如何精準提問外,使用者亦須積極主動判斷內容正確性,不能將生成結果直接作為報告、評量等成果。

二、謹守學術誠信

師生應秉持誠實、精確、公平、客觀之精神自我監督,謹守學術誠信,妥善保存研究紀錄與原始資料,並遵守政府機關對研究相關之法令與倫理行為準則,不應有造假、變造、抄襲、請他人代寫或以翻譯代替論著等行為。

三、注意資訊安全

由於輸入至ChatGPT的內容可能會被紀錄並加以學習應用,故使用時須謹慎確認,非必要時請勿將未公開文件、個人訊息等資料輸入至對話框內。

四、避免過度依賴

適當運用ChatGPT能大幅提高工作效率,惟仍需注意避免過度依賴,其應定位為輔助工具,所生成的文本僅供參考,使用者在減輕撰寫負擔時,應專注於把關內容的品質與正確性,並以批判閱讀(Critical Reading)的角度檢視生成文本,為最終內容負責。

 

肆、面對人工智慧世代來臨該有的思維與態度

因應AI技術發展的日新月異,我們很難預料未來科技變化會是以何種形式、在何時如何發生。如同歷史上曾發生過的數次工業革命,科技發展是整合現有資源,以滿足人們的各種需求,有助人們在面對複雜工作或任務時,能運用各項AI技術提升效率,帶來更高層次的文明發展。

禁止使用AI無法符應時代趨勢與解決問題,亦無法協助師生認識、善用這個強大的數位工具,優化日常專業與學習,因此,建議師生均能以客觀開放的態度,經過良好的溝通,達成運用AI工具之共識,進而擬訂課室使用AI之規範,提升教學品質,同時增進學習成效。學生除瞭解AI為何外,更期望透過教師的引導與規範,正確運用AI獲得多元新知,並內化為個人的創見與反思,共同營造AI融入校園的環境。

 

伍、ChatGPT使用方法

以下彙整相關網路資源,提供師生及行政人員善加參考利用。

1. 開發者的 ChatGPT 提示詞工程(Youtube)

適用對象

教師

簡介

本影片為DeepLearning 與 OpenAI 所共同推出的《給開發者的ChatGPT 提示詞工程》教程,內容主要介紹軟體開發相關詞彙及其如何應用於LLM以建立聊天機器人。

 

2. Adapting Your Teaching to AI Generator Tools (5 Strategies for Adapting Your Assessments to AI)

適用對象

教師

簡介

本篇文章通過簡潔明瞭的條列方式,探討教師在面對和運用ChatGPT時,如何採取有效教學策略及相關注意事項,以助於教師提升教學品質,增進教學效能。

 

3. ChatGPT Prompts for Teachers: Unlocking the Potential of AI in Education

適用對象

教師

簡介

本網站主要透過範例和提示,逐步探討教師如何有效運用ChatGPT於教學,進而推動創新教學策略、課程設計及教材建置等,從而提升教學質量,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4. 如何問出更好的問題?AI世代師生都必須面對的挑戰

適用對象

教師及學生

簡介

本文主要探討如何有效利用ChatGPT提高師生的工作效率和學習效能。透過案例分析,精闢講解如何善用ChatGPT,並探討可能出現的問題。此外,也提供許多相關建議和Q&A,協助師生更容易理解和使用ChatGPT。

 

5. How to use Chat GPT: Opportunities and Risks for Researchers

適用對象

教師及學生

簡介

此網站主要帶領我們深入探討ChatGPT如何應用於教學研究領域,並教導我們如何正確地使用其功能。透過ChatGPT,能夠更有效地撰寫論文、統計分析實驗數據等,從而更快地完成研究工作,節省寶貴時間。

 

6. ChatGPT Tutorial: How to Use Chat GPT For Beginners 2023(Youtube)

適用對象

初學者、學生及行政人員

簡介

此影片適合初學者觀看。Charlie Chang以簡單明確的口吻,從註冊帳戶開始依序清楚介紹如何使用ChatGPT,同時深入探討15個精準且能夠實際運用於ChatGPT的提示語,使我們在使用ChatGPT時發揮最大的效益。

 

7. Complete ChatGPT Tutorial(Youtube)

適用對象

初學者、學生及行政人員

簡介

這部影片由Santrel Media製作推出,藉由10個小單元在30分鐘內清楚介紹如何使用ChatGPT。我們可以從中學到許多有關ChatGPT的技巧和知識,從初學者變成專家,提升相關知識能力。

 

8. 文字AI超簡單!ChatGPT全方位必修課 報告 論文 New Bing Notion AI (Youtube)

適用對象

初學者、學生及行政人員

簡介

本影片由淺入深教導大家如何使用ChatGPT,透過相關範例及實際操作,讓我們能快速掌握ChatGPT的對話技巧和使用方法!

 

陸、參考資源

[1] Bawn, Kathy & James Bisley. (2023, March 27). Teaching Guidance for ChatGPT and Related AI Development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https://ucla.app.box.com/file/1173334105138?s=iqs7q59vvw21i30masvxv7l90st772uo

[2] Eberly Center. (2023, February 2). AI Tools (ChatGPT) FAQ.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https://www.cmu.edu/teaching/technology/aitools/index.html

[3] Kunihiro, Ohta. (2023, April 3). 生成系AI(ChatGPT, BingAI, Bard, Midjourney, Stable Diffusion)について [About generative AI (ChatGPT, BingAI, Bard, Midjourney, Stable Diffusion, etc.].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https://utelecon.adm.u-tokyo.ac.jp/docs/20230403-generative-ai

[4]Suga, Koichi. (2023, April 21). About the Use of 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hatGPT,etc.). Waseda University.
https://www.waseda.jp/top/en/news/77786

 

※本指引由本校教務處諮詢校內專家教師後,與ChatGPT協作潤飾後擬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