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教學精進帶狀交流-跨域課程之設計及實踐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7-11-06 16:01:05

10月31日中午,教學發展中心邀請政治所徐筱琦老師及環教所方偉達老師,分享跨域課程之設計及實踐經驗。

筱琦老師首先提及於去年接到中心熱情邀約,鼓勵老師參加中心所規劃的教師專業社群,老師選擇了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主題社群,結識了來自地理系、公領系、歷史系及英語系的其他老師,在定期聚會中發想出,大學生需具備的能力及素養是什麼?如何培養學生成為現代公民所必備的素養?於是,社群教師們決定攜手合作將PBL教學法融入素養教學,舉辦模擬公民會議,拋出「老屋重建條例行不行」議題,希望透過「知識」、「學習如何學習」、「態度」的教導與傳遞,讓學生學習從多元角度全面性的思考及解決問題,並學習與他人理性溝通合作,以適應快速變遷的環境。特別是甫自高中上大學的一年級同學若能學習如何整合跨域知識,建立學習習慣,對於往後四年的學習將有相當助益。

在模擬公民會議中,公領系及地理系老師分別就經濟及環境角度分析老屋重建之利弊,兩位老師更互相提問及申論,台下學生正反意見數隨著兩位老師的精彩交鋒而不斷改變,眼神也煥發光彩,反映學生持續思辨的歷程。跨域整合教學的嘗試,讓筱琦老師感受到教學相長,社群教師間的交流也增進了相互學習增能。

方偉達老師則談到,公民教育活動課程與戶外場域有重要連結,當環境教育遇上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常激盪出火花。課程中帶領學生訪問師大夜市店家、參訪看守所預定地、大溪豆腐工廠、野生動物保護區、海洋科技博物館、台北古水路、翡翠水庫等地,刺激學生思考土地徵收及土地正義;另學生藉由親身耕種,體驗人與土地的關係。老師以問題引起學生學習動機、主動學習尋求答案,並鼓勵學生拍攝製作影片整合學習。

主持人華語系曾金金老師也分享自己相當珍惜與校內其他系所教師交流合作機會,目前正在進行空服員華語訓練,以及出版商用華文,亦是教育界與航空業及金融業的跨域合作。

未來,教育部擘畫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架構,以落實教學創新為基礎,強調各校依其定位及特色,發展創新教學模式、建構跨域學習環境、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以厚植學生基礎能力及培養就業競爭力,跨領域教學即以真實世界現象為課題,引領學生在實作體驗中深度學習。我們深切期盼與相信,藉由教學精進帶狀交流的機會,創造師師、師生、生生彼此對話理解,培育跨域教學與學習環境,就像滋潤養分,讓校園教學生態越來越朝氣蓬勃,充滿濃厚的學習與創新氛圍。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