庠序巍巍 鴻鵠高飛─108學年度鴻鵠營(新進教師研習營)

庠序巍巍 鴻鵠高飛─108學年度鴻鵠營(新進教師研習營)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9-10-04 11:33:05

文/廖弘民(教發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一年一度的臺師大鴻鵠營又完美地落幕了~為期兩天的108學年度鴻鵠營,已於8月27日在師大校本部古意盎然的文薈廳開幕,並由吳正己校長、宋曜廷副校長,陳昭珍教務長以及教學發展中心蔡雅薰主任共同參加,主持開幕儀式,歡迎這學期各位新進老師。各位長官除了向今年的新進教師表達歡迎之意外,更是分享了一些經驗,並預祝各位老師未來在臺師大的研究與教學均能夠成功順利。

如同過去幾年,這次的鴻鵠營也維持著資訊性、有趣性和多樣性的三大特色。例如在資訊性方面,因新進教師對臺師大環境仍相對陌生,鴻鵠營根據過往經驗,於活動首日的上半天邀請了本校研發處、人事室、圖書館等各處室的長官與同仁,為各位新進老師介紹臺師大服務、法規與行政程序,希望老師們可以更熟悉並適應未來在臺師大的工作生涯。陳教務長亦解說關於本校教與學的期望與資源,例如教師的基本義務、授課鐘點、教學評鑑和教師精進計畫與獎勵等。特教系陳貞夙老師、資工系蔣宗哲老師以及師培學院吳淑禎老師也分享了老師們很關心的升等制度,並傳授其經驗。本校科學教育中心張俊彥主任則分享其數位教學之經驗。結束後,鴻鵠營即啟程前往三峽大板根。

抵達大板根後,教發中心共安排了兩個講座。第一個講座是由心輔系陳慧娟老師主講,分享許多她擔任老師以來所遇到的各種學生,以及他們背後的故事。在陳老師分享的故事中,學生來自各式各樣的社經與家庭背景,有可能面對各種一般人很難想像得到的困難,因此除非老師與學生進一步交談,這些背景老師們基本上是無法得知。這些故事突顯老師們認真傾聽的重要性,只要平時多注意、多留心,或許就可以更進一步認識學生,或許我們就可以理解為什麼學生沒有來上課、總是遲到,或是成績低落。也只有在理解背後的原因後,老師們才有可能思考合適的因應方法,並更進一步地因材施教。

緊接在陳老師的深度匯談後則是臺師大兩位年輕有為的老師經驗分享講座。這兩位老師分別是地理學系的王聖鐸老師和化學系的劉沂欣老師。會談中,王老師分享了他怎麼善加利用各種科技工具幫助他教學。這些工具不僅增進了他教學的品質,更讓他能夠更快速、有效率地準備課程。這種方法對既必須研究又必須教學的新進教師來說,在分秒必爭的狀態下,是一種非常有吸引力的參考。而劉老師則分享關於跨域教學的概念,以其自身經驗,分享化學如何與其他領域有關聯,並且說明他如何從化學的概念發想出學生帶學生的互助教學模式。第二天的活動則是專注在新進老師的身心靈健康。早餐後的第一個活動是由體育系的曾明生老師與王宏豪老師一起帶領大家伸展筋骨。筋骨放鬆後則是學術研究倫理相關的研習,由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潘淑滿院長講解,仔細說明何謂學術研究倫理,以及老師們在做研究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與必須注意的地方。午餐後則是由表藝所的吳義芳老師帶領,教導老師們關於自己身體的知識,讓大家學習如何做出舞蹈與自然的線條,流汗並維持心情愉快,放鬆身體。

在鴻鵠營的最後,教發中心的蔡雅薰主任則分享了教發中心的各項資源與服務給各位新進老師,例如即將以各種領域主題呈現的EMI課程、同儕觀課、教學獎勵制度等豐富的教發資訊,期待各位新進老師多加利用,以提升臺師大教學品質,也讓老師們能夠讓自己的教學、研究更上一層樓。為期短短兩天的108學年度鴻鵠營也在這時刻落幕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