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教育跨領域學習


4-2戶外教育學習平台 

戶外教育跨領域課程規劃研習
將國高中小各學科領域老師與戶外教育工作者聚集籌備課程模組,將戶外教育結合主題式學習、認知與非認知能力、跨領域教學、實踐行動、引導反思,研發並示範教學方案,在北中南東各地區辦理1場為期3天2夜之戶外教育跨領域課程規畫教師研習,為教師提供戶外教育跨領域課程規畫專業知能訓練。

戶外教育跨領域學習平台建置
建立Facebook社團將所研發之戶外教育跨領域課程模組分享於社群當中,達到資源共享、集體智慧、課程共備之交流目的。

辦理戶外冒險營隊
培訓後教師將研習所學,於各地區實際帶領高中職、國中及國小學生,分組辦理1場為期2天1夜之戶外教育跨領域與主題式教學之實務演練營隊,以登山挑戰為主題,在安全的場域進行素養導向之學科跨領域學習。

歡迎讚好戶外教育跨領域學習平台粉絲專頁                    歡迎加入戶外教育跨領域學習平台社群 

                                                    

108年度4+1戶外教育跨領域課程規劃研習成果亮點


登山戶外教育跨領域課程規劃研習

籌備講師共識營
109.08.19-22由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謝智謀教授親手操刀,集結全台14位高中職、國中小教師以及6名戶外教育工作者籌組登山跨領域課程籌備團隊,花費四天三夜的時間於南投縣仁愛鄉能高越嶺西段,彼此交流與激盪,研發與設計登山與學科跨領域課程,共備十月份北中南東四區的教師研習。

以「素養導向戶外冒險學習課程設計」為主軸,將戶外元素融入各學科中發展課程模式,深化108課綱核心素養學習。從尊重環境與他人的LNT無痕山林為本位,解構登山跨領域課程中的多樣元素,傳遞戶外教育的價值與設計思維以及戶外領導(outdoor leadership)的專業特質與能力,並且也著重在戶外風險與安全管理。除了登山知能的熟悉之外,課程中仍不離主題式學習、跨領域教學、認知與非認知能力、實踐行動、引導反思等五大主軸,讓課程更為有價值。

北區教師研習
時間:109.10.09-11     地點:新竹縣霞喀羅國家步道

「這次研習是我參加最不rush的山野研習,完全可以放鬆的享受,老師也一直提醒我們,讓孩子先能享受戶外,他們才能往山野更進一步。這應該是我們帶領孩子的第一步。」─ 北區研習游老師
三天兩夜的教師研習不催促、不匆忙,不以登頂為目標,享受時時刻刻與山林、與身旁的夥伴,以及與自己相處,是種態度,有著自由自在的靈魂。

即便如此,這群熱情如火的教師們在跨領域課程討論時,仍使出混身解數、燃燒自己地用盡生命將「登山」結合「學科」跨領域的試教演示,每一場都讓大家驚呼連連,原來學科可以連結的如此自然。國文老師生動活潑的與大家分享「山林文學」,詩詞貫穿古今中外,字句緊扣著前一日登霞喀羅大山的情景,如沐春風、身歷其境,猶如時空穿越般的與古人共鳴;理化老師也和我們分享背包打包和行進技巧與「人體力學」以及「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關係,實際的操作讓我們有最直接的感受,以後不敢再白費不必要的力氣了。

南區教師研習
時間:109.10.16-18     地點:北大武登山步道

「大自然會弄髒我們的身體,卻也會洗滌我們的心靈」

當自己在戶外感到坦然自在,可以接受天氣冷了就加衣服、熱了就脫衣服;天色暗了就打開頭燈繼續前行;不會因為地板髒而不敢坐,各式各樣的問題出現不會感到不舒服,享受其中、泰然自若,那就蠻適合在戶外生活的,將來帶學生的時候,他們也會學習如此自然的樣貌。

登山跨領域課程的設計與演示因為有大家的交流學習更加精彩,有山林元素的英文單字教學、結合常備尺的距離計算、從信賴區間來談估算概念、大自然多元的美術色彩學以及跨領域超學科的行前糧食規劃帶狀課程。

我們的戶外教育課程沒有熊熊的營火、沒有喧鬧的團康,晚餐後圍著微光爐邊談話,分享自己與團隊、與大自然以及與自己的察覺和新發現,給予夥伴鼓勵跟回饋、讚美與肯定,反思彼此可以再調整的部分,整理一整天的學習、沈澱此時此刻的心情,同時間伴隨著森林裡熱鬧的動物「聲」友會。

中區教師研習
時間:109.10.23-25     地點:大雪山200林道

「把全世界當教室,不要把教室當全世界;用背包代替書包,用山路代替網路;用勇氣代替放棄,用夢想代替幻想」~謝智謀教授

其實我們一直相信登山只是我們教育的「工具」、「媒材」,透過這項活動有意圖的設計戶外教育課程,在課程中除了有登山知識與技術的學習,讓學生能夠在戶外生活、自我照顧;跨領域學科的融入,讓課本中的東西活生生的出現在面前;更多的是非認知能力以及素養的機會教育,而課程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像是品格、素養、尊重、良善⋯⋯等,是我們最注重、絕對不會改變的!

來到大自然有許多事情就讓它自然而然的發生,在自然裡一切都變得好自然,看見美景的感動、人跟人之間的互動、各種情感間的流動…,課程設計亦是如此,我們總是認為要把所有時間塞滿才是有所學習,但孰不知「空白也有空白的美」,願這次學生跟著老師一起爬山後,會很快地問說:「老師,下次什麼時候要再上山?」不是讓學生覺得老師只是換個地方上課,而是真心喜歡戶外、真心喜愛山、真心喜歡這一切。

東區教師研習
時間:109.10.30-11.01      地點:戒茂斯山區

戶外教育為什麼要跨領域?如何跨領域?是點狀式課程?還是帶狀式課程?其實戶外本身就很跨領域,不需要將一個個學科領域切割的如此清楚,戶外即生活、生活即教育,來到戶外,讓學生喜愛戶外,讓學科自然而然的在歷程當中發生,回到學習者本位,當學生好奇、碰到問題就會發問,很棒的機會教育(Teachable Moment)無時不刻都在發生,這些用得到的知識能力,即帶得走的能力、生活能力。

如何將龐大的經驗在戶外冒險教育課程中讓學生反思、統整、歸納、萃取、轉化、應用?有時候我們會這樣操作:課程的尾聲,我們會請學生在山林裡找個舒服的位置,寫封「給一年後自己」的信,信件內容可以是文字書寫、繪畫,想想課程當中有哪些的學習收穫、所思所想是您所難忘的?有什麼話想要對一年後的自己說?沉澱後給自己一個未來展望。一年後,收到這封信時,或許能夠喚起當時的點點滴滴,我們相信經驗的力量是很強大的。


戶外教育跨領域學生營隊課程
北中南東各區培訓後的研習教師需分組執行一場2天1夜戶外教育學生營隊課程。敬請期待!

業務聯絡人:
聯絡人姓名:林傳晟
校內分機:1889
E-mail:linchuan@ntnu.edu.tw